小辣椒撬动洮南农业大战略

作者:王星植 来源:吉网
2017-09-22 09:36:00
分享

小辣椒撬动洮南农业大战略

  辣椒红了,红得热情洋溢、红得无所顾忌……

眼下,正值辣椒收获的季节。走进“中国辣椒之乡”——洮南市福顺镇,田里,大型收获机在大片的红辣椒地里穿行;镇上,一家家、一院院满是晾晒的红辣椒;工厂内,工人们精心挑选着辣椒,处处都是丰收的喜人景象。

如此红红火火的场景,得益于多年来,洮南市始终把辣椒产业作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特色产业来抓,确立了“科技兴椒”战略;如今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洮南市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洮南市国家辣椒产业园。

打造东北最大辣椒集散地

小辣椒撬动洮南农业大战略

“2003年之前,我们福顺镇农民还是一家一户种植辣椒,产量规模不高,辣椒产业的贸易环节也处于原始的村屯零散交易状态,营销网络单一,信息流、资金流、客商流没有形成强势组合。”福顺镇党委书记秦立峰对记者说,“为了把种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在洮南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我们镇成立了辣椒协会,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大力发展辣椒贸易,整合投资在镇区内建设1500延长米、占地12万平方米,以经营干鲜椒为主的通道式辣椒市场,辐射形成了以福顺镇为轴心的东北三省一区最大的辣椒集散地,与国内27个省市区均有贸易往来。”

小辣椒撬动洮南农业大战略

福顺镇种植辣椒已有百年历史,产品曾由周恩来总理亲笔签批,作为免检产品出口坦桑尼亚、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做为富乡裕民的支柱产业,福顺辣椒以其优秀的品质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2007年中国(长沙)首届辣椒博览会上,洮南市福顺镇被授予“中国辣椒之乡”荣誉称号;2012年又被吉林省农业委员会评为“吉林省特产之乡”称号。

洮南市始终着力特色产业发展,其中辣椒就是发展重点之一。从1997年,洮南市辣椒产业开始逐步形成规模,随着政府对辣椒产业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2001年成立辣椒办公室,主要负责辣椒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制定等方面工作。2012年末,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把是辣椒办公室、市辣协整合成立民间团体——洮南市辣椒联合社。辣联社成立后政府扶持辣椒产业的部分项目委托辣联社进行组织申报、落实。

开启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小辣椒撬动洮南农业大战略

经过十余年的不断发展,洮南市辣椒产业已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公司连农户、合同加服务的产业链条,走上了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同时,伴随着辣椒市场的迅猛发展,洮南市因势利导,借势招商,相继引进了九鑫椒业、金都、多元、亿隆、茂源等优秀辣椒企业和流动资金进入福顺镇,可谓是百家争先。

小辣椒撬动洮南农业大战略

小辣椒撬动洮南农业大战略

如今,作为洮南市辣椒产业代表的福顺镇,市场上以韩国金塔、山东益都红、当地福顺红为主要交易品种,拥有经纪人1000多名,冷库17座,年加工速冻鲜椒5.5万吨,储存干椒2.6万吨,收购贩运车辆1000余台,门店130多家,市场年交易总额1.5亿元以上。吸引了东北、山东、湖南等27个省市客户常年在此经营,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美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年创汇3000多万美元。

推进国家辣椒产业园建设

小辣椒撬动洮南农业大战略

“近几年来,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兴市,加大扶持力度,大力实施了科技计划,强化了科技综合管理,发展了基地效益农业,加大了科技项目实施力度,提高了科技服务质量,促进了技术创新,洮南市从09年至12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洮南市农业局副局长于洪军对记者说,“洮南市创建国家辣椒产业园,是从为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新平台的战略考虑,是为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创造新经验,为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开辟新途径,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新载体。”

小辣椒撬动洮南农业大战略

洮南市将以培育金塔集团辣椒产业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等大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核心,以建设福顺等六个乡镇规模化辣椒产业生产基地为依托,以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以带动农民增收为目的,确立洮南市国家辣椒产业园创建目标。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扶持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增强宣传引导、强化绩效监督等保障措施,到2020年,洮南市将形成空间格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方式先进、生活方式低碳、生态文化提升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将建立起具有“生产+加工+科技”的发展内涵,建设水平区域领先的我国东北辣椒产业园。

十三五以来,洮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提速增效的重中之重,注重把“强基础、调结构、转方式、抓特色”贯穿于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的始终,紧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契机,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打造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专业化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现代农业发展正发生着从粗放农业向高效农业、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巨大转变,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