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09:14:14
分享

9月29日,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吉林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据了解,该条例将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吉林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公布和实施,是吉林省全民阅读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彰显着“书香吉林”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标志着吉林省全民阅读工作已进入依法促进阶段。

2015年初,在吉林省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教科文卫委的提议下,吉林省人大将全民阅读立法纳入工作议程,当年4月,全民阅读立法议案交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2016年3月,经10余次修改之后,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提交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吉林省政府法制办邀请立法咨询委员对草案进行了论证,组织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立法起草工作人员赴吉林市、延边州调研。2016年11月,吉林省政府第1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立法过程中,吉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法工委多次召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与推广阅读有关人员座谈,并会同吉林省法制办、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人员赴湖北、深圳和梅河口市开展立法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广泛听取意见。吉林省人大还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多次集中进行修改。

据了解,《吉林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这部法规的制定,从起草到通过历时两年半时间,前后修改了40余稿。该条例是一部保障性的促进全民阅读法规,它明确了全民阅读的主旨与目的,明确了全民阅读工作原则与各级政府及部门的职责,对阅读开展、阅读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系统、全面地进行了规范,操作性强,符合吉林省全民阅读实际需要。吉林省人大近期将予以颁布。(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