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0 13:17:48
分享

10月10日,在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吉林省通化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4年6月,通化市政府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通化市委、市政府把创建森林城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发展优势的重要途径,将“创森”工作列入“十三五”规划及市政府对有关部门的绩效考评,成立市创森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具体负责。“三年创建期任务两年完成”,这是通化为“创森”工作定下的时间表。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梦想成为现实。创建森林城活动,在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开展创建森林城以来,通化市累计投入各类生态建设资金近60亿元,全市共新增造林面积25404.78公顷,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63% ,完成中幼林抚育10493.97公顷,森林质量明显提升。同“创森”前2014年的数据对比,通化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从创建初期的35.03%增加到40.58%,全市活立木总蓄积量从7959万立方米增加到8382.75万立方米,村屯绿化率由32.78提高至33.4%,水岸绿化绿化率由81.99%提高到85%,上述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的要求。

通化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摄影/赵冷冰

通化市以“一心、两片、三水、多核、百点”构建起城市森林框架,重点实施了城区绿色空间、绿色宜居乡村、水源涵养林、通道绿化提升、水岸绿化、湿地保护、森林提质健康、宜林地造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9大建设工程,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嵌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

“一心”即以通化城市核心区为主要空间范围,大力开展城区绿色福利空间建设工程。通化市城市核心区,已形成以滨江景观带为轴心、以街路为骨架、以广场游园为节点、以周山防护林为屏障,平面绿化与垂直绿化相结合的大美格局,一批森林城市绿化精品在通化市一一呈现。主城区新增各类绿地面积298.65公顷、改建42.6公顷,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32平方米,街道树冠覆盖率达到25.58% 。

“两片”即建设鸭绿江流域山区森林生态片区和松花江流域丘陵农田生态片区。通化市致力于提高森林单元的生态品质,大力开展清收林地还林、中幼林抚育和农村村屯绿化,不断提升城市森林综合功能,使得群山叠翠、森林浩瀚的景色,在这里寻常可见。创森期间,通化市共完成清收还林7149.41公顷。通化市所有抚育中幼林,全部采取近自然的抚育管理方式,全市共完成中幼林抚育10493.97公顷。通化市村屯林木绿化总面积达到3311.09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3.4% 。

“三水”即加强鸭绿江、浑江、辉发河流域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构建生态景观廊道。创森以来,通化市重点对浑江、鸭绿江等19条主要河流及其支流进行绿化提升,特别是加大了生态脆弱区河流两岸水土流失严重地段的绿化和管护力度。全市新增河道绿化里程55.8公里,水岸绿化率达到85%,比创森前增加了3个百分点。全市开展了蝲蛄河退耕还湿、辉发河湿地公园、哈泥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多个湿地项目建设,共恢复湿地2791亩,有效促进和改善了项目区生态脆弱和退化湿地的生态状况。

“多核”即加强全市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保护区建设。通化市的崇山峻岭间,分布着辉南龙湾、通化白鸡峰、集安五女峰、通化石湖和柳河三仙夹5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吉林哈泥、集安、龙湾、石湖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柳河罗通山、辉南大椅山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集安霸王潮、通化蝲蛄河两个国家湿地公园,分布着全国最大的火山口湖群--龙湾口湖群和全国最大的火山溶洞--云霞洞等诸多国家级风景名胜。自2015年开展创森以来,全市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共接待游客1916.73万人次,累计旅游收入实现277.3亿元。

森林城建设,让通化市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2016年的《吉林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报告》显示,通化市的森林每年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就达829.72亿元。森林生态系统的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和净化大气环境等功能,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影响力。通化市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成为最广泛的民生福祉,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