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黄大年》首播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2 08:55:14
分享

电视剧《黄大年》首播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今天上午,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林电视台、吉林影视剧制作集团、上海嘉彤影视、吉林大学等单位联合摄制的6集电视剧《黄大年》首播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宣部文艺局、中央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发布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出席并致辞。

王晓萍首先对电视剧《黄大年》即将登陆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作为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影视剧项目,我们把拍摄好《黄大年》这部电视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打磨、精益求精,整个过程也得到了各个方面的有力支持,该剧是群策群力、团结协作的成果,更是我们学习黄大年精神、坚守文艺志向、推进文艺创作的生动实践。电视剧《黄大年》是一部讲述新时期知识分子爱国情怀、敬业精神、高尚情操的现实主义作品,是一部以丰富的思想内涵、饱满的艺术形象、充沛的艺术激情、精致的艺术品质来弘扬爱国主义、礼赞时代英雄、有担当有情怀的电视剧作品。我们希望以这样一部诚心、用心、良心之作,为中国电视剧创作百花齐放作出吉林的贡献。

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电视剧《黄大年》的创作历程和剧情片段。导演杜军,演员丁勇岱、张凯丽等主创人员一起上台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的创作体会,

导演杜军:刚才看的这个短片,让我又回想起拍摄的那些天,真是历历在目,拍摄时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感同身受,黄大年老师的这种精神和他这种博大的胸怀,再加之这么优秀的演员,他们的演绎,他们对人物的创作,还有太多太多的让我感动的地方,各部门齐力的配合和大力的支持,这些真的是让我数度落泪。数度落泪还有一个原因是所有的拍摄场景都是黄大年老师生前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所以你感受着,感动着。还有一点就像短片里介绍的,这次拍摄只有短短的15天,后期制作只有是14天,剧组130多人的一个团队,包括一个庞大的协调组,包括各方面的领导,极力的配合,极力的支持,都是以黄大年这种精神在工作,真是很感动,很感谢大家。

剧中黄大年扮演者丁勇岱谈到此次创作,几次哽咽,他说黄大年是我们时代的楷模,他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这次我能有幸在电视剧中出演这一角色,使我对他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对我来说,这次出演是一场涤荡心灵的人生经历,黄大年作为一位漂泊海外多年的科学家,他的报国之心始终炽热,归国之后争分夺秒、不计个人得失、不舍昼夜的进行科研攻关,他的是精神感天动地。黄大年老师作为战略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有血有肉、情感丰富的人,他会生活、讲情趣,爱好广泛,关心团队,爱护家人,越是这样贴近生活的人物,他的楷模事迹越能带给人震撼和感动。

凯丽: 大年的夫人也是一个仁慈的只是女性,在她身上也是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黄夫人随大年先生在国外生活,是一位仁慈济世的知识女性,她深爱自己的丈夫,同时对丈夫的事业也非常的理解、支持和尊重,在大年先生一心回国的时候,她虽然内心有过矛盾和挣扎,但是最终还是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追随丈夫回国。在角色创作过程中,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一个平凡女人不平凡的真情大爱,美丽情怀,她的心胸和境界值得所有人敬佩和学习。

马跃: 这部戏真是令我非常的感动,在短短六集里我四次落泪,记忆最深的在医院那场戏里,我对医生说您再看看吧,学校还有国家离不开他,当时我甚是都忘记了接下来的台词,潸然泪下。刘跃是三十多年的好友,是黄大年身边勤奋耕耘、默默奉献的科研工作者的典型代表,黄大年对事业的火热赤城真是深深的感动着我。

房子斌:这次拍摄从拿到剧本就要拍摄,要迅速进入角色,再迅速拍完,接下来后期制作又完成马上要播出了,是我演艺生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在剧组丁勇岱老师每天从早到晚拍摄尽十八个小时,真是剧里剧外让我感动,值得我学习。在剧中我饰演角色是卫宏远,他是黄大年老师的博士生,和老师并肩作战,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戏是他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内心自责,单大年老师的临别嘱咐说到:可以走出去,但是出去了要回来!为祖国奉献,正是因为受到大年老师的感召,卫宏远最终像大年老师一样,学成回来,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吴军忱: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年老师的教学方式是很特别的,来到学校先设立茶思屋,本以为是一个喝茶聊天的放松之地,原来这是大年老师对我们学业考察的地方,开放又严格。大年老师不能容忍学生或团队成员在科研上有一丝松懈。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大年老师对我们如严师慈父般的大爱。

程琤:大家好,我是程琤,在剧中扮演黄大年老师的学生李斯华,从本科生读到博士,是和大年老师学习时间最长的学生,大年老师一直是李斯华心中的偶像,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在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爱学生,李思华由于家境贫寒,母亲生病住院申请休学,大年老师得知此事立刻拿出存款帮助李斯华渡过难关,让她十分感动并且感恩,她把老师和师母当成了自己最亲的人,加倍努力,报效国家。

主创们和现场媒体朋友都琛深被黄大年同志的事迹所感动。一句句精彩的发言,一次次真情的流露,让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