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首批“中国制造”地铁列车将在美国开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09:29:08
分享
厉害了!首批“中国制造”地铁列车将在美国开跑

 

厉害了!首批“中国制造”地铁列车将在美国开跑

 

厉害了!首批“中国制造”地铁列车将在美国开跑

 

10月16日,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顺利下线,预计将在今年12月份运抵美国。

该车是国内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美标地铁车,相比波士顿既有线路运营几十年的 “老爷车”,这批地铁车辆将极大地改善美国乘客的出行体验。该车采用不锈钢车体,运营时速为 63英里(即时速每小时102公里),车辆服务年限达30年。

中车长客副总工程师于青松介绍说,波士顿地铁橙线车辆结构强度、控制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均采用美国标准。这是国内首个整车各系统均采用美国标准设计的产品,执行美标总计多达120余项,同时满足美国残疾人协会标准(ADA)、美国环境署标准、美国马萨诸塞州公共交通安全运行法案、美国人体工程军工MIL标准等。车辆采用全新平台,正向设计、自主研发,整车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不锈钢车体达到美标体系中更为严格的ASME RT-2 2014标准,在国际上尚属于首次研发。此标准车体碰撞安全性更高,可以在时速40公里的速度下,保证两列6辆编组车辆碰撞中乘客的安全性,达到了城际铁路的安全标准;在静强度和疲劳设计方面,车辆可以满足美标60余个工况的要求,填补了美国市场地铁车辆的技术空白,中车长客副总工程师于青松介绍说。

对于美国地铁项目,由于现有的线路条件受限,车辆重量成为招标中最重要的一项技术参数,多家国际化的轨道车辆制造商因参数问题被拒之门外。波士顿橙线地铁,作为重轨车辆,相近于国内的B型车,但比B型车配置更高、车体强度更硬,给整车的重量把控造成了极大障碍。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经过潜心研究,反复试验,在多个系统分阶段减重上下功夫,在方案规划、结构设计、材料选型、空间优化等方面,运用80余项减重新举措,最终减重1.8吨,将车身重量控制在33吨左右。该数据在同类型美国重轨地铁列车中彰显出明显优势。

在整车控制方面,可以实现两辆车一个编组进行独立控制,每编组车辆之间采用全自动车钩,可以随意编组,最大支持6节车辆联挂,联挂后,中间车辆也可以对其他车辆进行控制,极大地提升了车辆的可操控性。同时还添加了全新的防事故管理系统、实时控制和交流系统、自动上车人数计算功能、以及实时监控和视频记录等功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在其Twitter账户曾晒出“中车制造”波士顿地铁样车,得到大量网友一致称赞,并希望波士顿地铁车能够尽快更新。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