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平洋村 喜迎十九大

作者:伊秀丽 毕玮琳 崔维利 王纪佳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0-17 09:29:38
分享

10月16日,距党的十九大召开还有两天。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平洋村已经挂起了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大红标语条幅。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和笑容满面,指着旗杆上一面崭新的国旗说,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新换了国旗,吃完午饭,趁太阳足,还要在小广场举办一场迎接党的十九大文艺演出。

平洋村,说是村,已名不符实——全村537户、2055人全部住进了楼房,新名叫“平洋农民新型社区”,占地3万平方米,拥有11栋楼。只见小区内新楼高耸、环境整洁、小轿车排列整齐,三三两两的老人在小广场健身器上悠闲地锻炼着身体。

“党的十八大后这5年,俺们是农民成市民,地房变楼房……俺们相信,党的十九大一定会制定新的发展政策,让平洋村再上一层楼……”说起变化,李国和滔滔不绝。平洋村从2013年起完成土地流转建社区,到2015年年底前全部搬进新社区,变化真是天翻地覆。社区里停满了私家车,显得有些拥堵。李国和说,前几天,晚饭后好奇地在小区里数车,结果连自己都吓了一跳——230辆!差不多两家一辆车了,而搬迁之前全村才20多辆。两年时间,平洋村增加了200多辆车。

8栋3楼梁艳玲的家,两室一厅的房子97平方米,是用三间平房置换的。大厅足有30平方米,房子宽敞明亮,地砖、壁纸、橱柜简洁明快,整洁干净。阳光从窗户照射进来,暖洋洋的。墙上挂着液晶彩电,旁边是三开门的冰箱。“没想到当了半辈子农民,也能住上楼房。以前住地房烧炕,一把柴禾,一手灰,整天冒烟咕咚、灰头土脸。”说起住楼房的事儿,48岁的梁艳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村里统一将土地流转出去后,家里的1.2公顷地每年就有1万多元收入,丈夫开出租车,一年还能有一两万元的进项。

54岁的陶春枝也住着百十来平方米的房子,家里生活气息更浓,墙上挂着彩电,电视柜上摆放着鱼缸,窗台的一侧放着两只鸟笼,小鸟唧唧喳喳叫个不停。身穿玫红色外套的陶春枝显得很年轻,一点也瞧不出是刚从农村走出来的中年妇女。“没上楼之前,这时候不是扒苞米就是搂苞米秆子,这双手裂得都没法看,现在好了,我在大屯镇一家企业干保洁,班车接送,还有姐妹在一起干活说笑,不累、不闷,还挣着钱,享老福了。”

李国和说,范家屯离长春很近,土地流转后,村里近300人到一汽大众或更近的大屯企业打工,每天早晨,六七辆大客车开到小区门口接村民上班;晚上5点多钟又把村民送回来,这已成为镇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采访中得知,平洋村平均每户老房子住宅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价值一千三四百元。在土地增减挂钩试点等政策的支持下置换成新型社区的楼房,村民基本不用再掏钱,原住宅面积大的还能有剩余钱,现在楼房每平方米已增值到3400元。村民都是村里农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的股东,每户年年都有红利,再加上扒拆农房复耕增加的土地收入,支付物业费和采暖费绰绰有余。

下午1点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艺演出在小广场正式开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大红条幅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村民们欢声笑语,拥进了小广场。锣鼓、唢呐开场,东北大秧歌扭起来,粉红的舞扇,翠绿的手帕,在大叔大婶们的手中翻飞,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与迎接十九大的喜气。“平洋村农民住楼房,心里亮堂堂……青壮年出去打工,有班车来接和送……日子越过越甜,越过越红火。”快板演唱把文艺演出推向高潮。

74岁的杨万福深有感触地说:“这5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做梦都没想到,俺们老两口还能住上80平方米的楼房,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啊!十九大召开,日子会更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