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陲农家乐的喜日子

作者:毕玮琳 王忠先 李铭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0-19 09:18:33
分享

本报记者毕玮琳 王忠先 李铭

“今天可是个大喜日子”。10月18日,在地处我省边陲的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老姜农家乐”的老板姜贵成和老伴早早地吃完饭收拾好屋子,就打开电视机准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一上午的时间,老两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不时露出激动的神情。老姜说:“是党带领俺们奔小康,让俺们过上了好生活。今天,十九大报告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俺的心里激动着呢!”

姜贵成的美好生活,可不是空口唱赞歌。看完直播,老姜和记者唠起了家常。

钱湾村距离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好太王碑、将军坟、鸭绿江大桥都不远。沾着旅游景点的光,守着一方风水宝地,住在世外桃源般的钱湾村,打开了一个致富的大门,那就是村里的“农家乐”。

“2013年,市领导到村里动员大伙儿搞农家乐、办民宿,可谁也不出头。俺是党员,就寻思带头干个试试,拿出2万块钱收拾房子、置办家什,2014年5月开张营业。当初心里也犯嘀咕,俺62岁了,啥时候能回来本。哪成想第一年就挣了2万多块钱。”老姜说,不仅回了本,当年还净挣3000元。

看到老姜发了家,村民也纷纷效仿跟着干。如今,仅钱湾村四组岭下的65户村民中,上了档次的农家乐就有9家,民宿49家。

日头偏西的时候,老姜捡了一筐柴禾进屋,一边烧炕,一边细数这几年的变化。“钱湾村地少,一人一亩地,俺们老两口岁数大了,就一直靠儿女养活。这几年搞农家乐,俺家挣了有20来万元。”

钱湾农家乐,乐了钱湾人。而在老姜看来,这都离不开党兴边富民的好政策。“为了扶持大家伙儿,集安市领导没少下功夫,修停车场、修路、统一定制广告牌、在网站上做宣传,还有这统一的白墙青瓦、污水处理管线、室内卫生间,都是市里给张罗的。办执照还不要钱,上门来给办,外地来考察的都羡慕俺们这扶持政策好。”

天刚黑时,老姜已将炕烧得热乎乎的,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高挂的红灯笼也都亮起来了,一派祥和喜庆。老姜站在门口,望着红灯笼说:“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啊,照着干准没错,喜日子会越来越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