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莫格湿地迎来600只东方白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0 16:16:41
分享

莫莫格湿地迎来600只东方白鹳

十月的吉林省莫莫格湿地,苇荡连天,波光荡漾,鹤舞鸟鸣。600多只东方白鹳在此地停歇,有的悠然踱步,有的低头觅食,有的翩然飞舞,清脆的啼鸣在湿地上空传得格外悠远。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的东方白鹳野生种群数量仅为3000只左右。东方白鹳的分布繁殖地主要集中在俄罗斯远东和中国的东北地区,越冬地集中在中国长江流域。

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邹畅林说: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水鸟,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苛刻,不仅要有广阔的空间和充足的食物,而且要保证环境安全性,受过惊扰很可能就不会再来。数量如此之多的东方白鹳出现在莫莫格保护区,十分罕见。

莫莫格湿地迎来600只东方白鹳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镇赉县东部,是以湿地与鹤、鹳类珍稀濒危水禽为重点保护对象的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4.4万公顷,其中湿地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80%以上,为吉林省西部最大的自然湿地保留地,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

邹畅林说,莫莫格湿地曾是东方白鹳重要的迁徙栖息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方白鹳数量峰值时约有1000只左右,但此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东方白鹳一度减少到不足百只。近年来,莫莫格保护区加强生态保护与湿地修复,从2014年以来,东方白鹳等水鸟数量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莫莫格湿地迎来600只东方白鹳

近年来,吉林省林业厅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通过建立长效补水机制、人工恢复植被等措施,有效缓解了莫莫格湿地降雨少、蒸发量大、湿地锐减的局面,使6万余公顷的苔草、小叶樟和芦苇得到恢复,为鹤、鹳等珍稀濒危鸟类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

针对重点保护对象的不同分布,莫莫格湿地划定了不同的保护区域。中西部以保护白鹤、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灰鹤、蓑羽鹤为主,东部以保护东方白鹳为主。区内修建了6个保护站、2个监测站,建立了36路湿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4万公顷重要鸟类停歇区实现了二十四小时巡护监测,有效地掌握湿地变化和保护水鸟安全,初步形成了一个较好的监测网络和保护管理体系。

莫莫格湿地迎来600只东方白鹳

目前,莫莫格湿地鸟类种群数量增加。保护区内鸟类由建区时的17目43科198种增加到现在的17目55科298种,鸟类种类增加100种,增长近50%。莫莫格湿地被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鸟类停歇的乐园。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