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卒中专病联盟”10月29日正式成立

作者:艾灵 来源:吉网
2017-10-29 17:15:00
分享

10月29日为世界卒中日,为宣传普及脑卒中(俗称中风)知识,提高民众预防卒中的意识和水平,吉林省卒中学会于10月29日上午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开展了以“预防卒中,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并正式成立“吉林省卒中专病联盟”和“吉林省卒中中心联盟”。

活动当日,由来自全省20余家卒中中心的专家代表共同组成的义诊服务团,在吉林省卒中学会会长杨弋的带领下,对广大民众开展了健康讲座、义诊咨询和免费体检活动。

“吉林省卒中专病联盟”10月29日正式成立

在活动现场,专家团首先从脑卒中早期识别、脑卒中危险因素预防和急性脑卒中三方面入手,举办健康宣传教育讲座;其次,医护人员为前来参与的民众量血压、测血糖、询问病史;对于患病的民众,专家团现场制定了诊治方案并赠送了相关药物。当天,共接待群众义诊200余人,免费测量血压及血糖300余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400余份,现场还免费发放了一些药品。

义诊活动结束后,吉林省卒中学会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召开联盟会议,举行了“吉林省卒中专病联盟”、“吉林省卒中中心联盟”的挂牌仪式,同时成立了“吉林省卒中中心管理指导委员会”。

会议指出,卒中已成我国死亡原因及导致成人残疾的第一大疾病,全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约200万例,吉林省每年新发约8万例,并以每年8.7的速率迅速增长,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及高额的治疗费用给众多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为打造并完善脑血管病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分诊、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格局,推广脑卒中防治技术,提升各单位专病救治能力,成立推进、管理、监督全省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的核心机构势在必行。

吉林省卒中学会会长、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副院长杨弋介绍,成立吉林省卒中中心联盟,是以单位和单位这种形式组合到一起,构建一个吉林省卒中防治网络,取长补短,下一级单位不能进行取栓治疗的,可以送到上一级有治疗能力的单位,治疗以后病人需要进一步康复的,可以再转回当地的医院。这样形成一个有效的上下转诊网络,把吉林省知名的脑血管病专家形成一个管理委员会,以后将对卒中中心的资质审核、人才培养、诊疗技术的开展发挥巨大的职能,让吉林省的脑血管病患者能够接受到最佳、最规范的治疗。

会议强调,联盟单位间将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双向转诊等业务,就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使联盟内单位在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

这三个机构的成立,不仅搭建了吉林省卒中学术交流平台,落实了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还提高了吉林省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能力,必将进一步推进吉林省卒中防治工作的建设与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