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吉林精彩绽放——“2017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完美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15:31:29
分享

在这个金秋收获的季节,值此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之际,吉林省文化代表团一行来到友好邻邦俄罗斯,举行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吉林省人民政府、中俄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

10月23日,活动如期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精彩亮相;10月27日,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完美落幕。这是“吉林文化周”第三次登陆俄罗斯,第五次被列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第七次代表国家项目赴海外进行文化交流和形象推广。

此次活动在总结以往的基础上,增加了更高角度、更深层次、更具特色的内容,在对外展示中国形象、传递吉林文化等方面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产生了更加广泛的影响,俄罗斯大地刮起了强劲的“中国吉林文化风”。

高层参与意义非凡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2017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于当地时间10月23日15时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吉林省文化代表团团长、省文化厅厅长马少红,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苏方遒,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全权代表沙玛霍娃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每一名致辞代表都传递着共同的声音:“通过文化交流,进一步鼓励和推动中俄民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民意相融,让中俄友好之花结出新硕果。”

“吉林文化周”是我省打造的一个面向东北亚国家和欧美国家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自2011年以来,我省先后在俄罗斯、蒙古国、韩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家举办了“吉林文化周”活动,为到访国民众献上了具有浓郁吉林特色的文艺演出、图片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电影展映等内容。通过这些活动,让到访国民众进一步了解吉林的整体情况、发展变化和无限商机;同时,增进与到访国民众的友谊与感情,吸引更多的到访国朋友来吉林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吉林省与俄罗斯的文化交流成果丰硕。今年,适逢俄中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之际,“吉林文化周”把包括中国国粹京剧《大闹天宫》、“精彩吉林”非遗摄影作品展、吉版图书海外推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互动、吉林电影展映、长影手绘电影海报展及中俄诗歌朗诵会等独具特色的吉林文化艺术带到俄罗斯。通过这些活动,让俄罗斯人民更加深刻地感知一个幸福美好的吉林,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本次文化周活动既有传统文化展示,又有当代文化推广;既有交流,又有合作。随着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吉林省与俄罗斯各地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必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深入交流增进友谊

鲜明的传播主题、独特的表现形式,娓娓讲述了古老中国和魅力吉林的故事,更加增进了中俄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

当地时间10月23日,由吉林省京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神话京剧《大闹天宫》,在莫斯科上演。“美猴王”孙悟空精美的扮相活灵活现,舞动的金箍棒上下翻飞,令人眼花缭乱,台下观众掌声如潮。作为文化周活动重头戏,京剧艺术的无穷魅力在异国他乡赢得了满堂喝彩。

当地时间10月24日,吉版图书海外推介活动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签约仪式上,先后进行了《铁证如山》俄文版图书版权输出签约和《俄译中国古典诗词三十首》《叶赛宁经典诗歌翻译》版权输出签约。《铁证如山》系列图书以吉林省档案馆最新发掘整理和公布的日本侵华档案为依据,将日本侵华的罪证再一次呈现在世人面前。现场展出了吉林出版集团最近出版的介绍中国及吉林省历史文化、民俗旅游等方面的书籍。书籍装帧精美、图文并茂,为俄罗斯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认识吉林提供了又一有效渠道。

大美吉林精彩绽放——“2017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完美举行

当地时间10月24日,举行了吉林电影展映及影片赠送仪式。此次电影展映活动分别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莫斯科大学亚洲与非洲关系学院、圣彼得堡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四地进行。长影集团精心挑选了《铜雀台》《大太阳》《老阿姨》《索道医生》《信义兄弟》等五部经典影片,并将影片译制成俄文配音或俄文字幕进行播放。同时,还赠送了长影不同时期创作生产的百部电影移动硬盘,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当地时间10月25日,“吉林图书角”揭幕仪式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为活动挑选了333种、共计500本图书,充分体现了中俄图书出版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吉林图书角”的牌匾格外醒目,它将永久设立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以后还将根据需要,不断补充各类图书及相关出版物。

当地时间10月26日,“相约涅瓦河畔·共吟文学经典”中俄经典诗歌朗诵会气氛热烈,场面火爆。朗诵会由中俄两国大学生共同用汉俄双语主持,融汇了诗歌朗诵、诗歌配乐表演、诗歌歌曲演唱等多种形式。活动中,来自圣彼得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独立孔子课堂的5 名学生用汉语朗诵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山行》《望庐山瀑布》等中国古典诗词;来自长春大学的7 名学生用纯正的俄语融入诗词场景,满怀深情地朗诵了《我不后悔、不抱怨、不哭泣》《秋》等俄国著名诗人的巨作;来自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的30 多名学生表演了诗歌歌曲串烧,体现了中俄青少年学生对两国灿烂诗歌文化的热爱和深度理解,彰显出两国青年学子团结合作、和谐友好的精神风貌。活动以诗歌为媒,带着对经典诗歌的虔诚,用隽永、流畅的文字感悟诗歌的真谛,充分展示了中俄经典诗歌最精彩最绚烂的华章。

吉林魅力大放异彩 目不暇接称赞连连

美丽圣洁的长白山、蜿蜒曲折的松花江、闻名遐迩的雾凇、流传千年的冬捕,遍地大豆高粱,满山青松白桦,在“精彩吉林”非遗、摄影作品展举办期间,吉林,用其独特的美,把俄罗斯民众的心紧紧地吸引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在“精彩吉林”摄影展和长影手绘电影海报展前,观众们纷纷拿出相机和手机记录着吉林美丽的自然风光、多彩的传统文化、快速发展经济建设。“太美了!太神奇了!”“将来有一天一定要到真正的天池去看一看,拍张真正的合照。”现场观众兴奋地说。

“没看够”“意味未尽”,非遗艺人的表演让俄罗斯观众流连忘返、惊叹连连,有的不停地追问其中的民俗故事,有的“强烈”表示想要收藏非遗作品。书画家原贵海、剪纸艺术家闫雪玲、年画艺术家高静的现场创作成为整场展览的点晴之笔。人们围在桌前,看原贵海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看闫雪玲一双巧手如同变魔术般的剪纸手法,看赵晶现场将吉祥喜庆的《娃娃抱鲤鱼》跃然纸上......一幅幅墨韵生动的奔马图、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剪纸、一张张吉祥喜庆的年画,在我省3名非遗艺人全情投入的创作中,精彩呈现在人们眼前。此次展出的剪纸、年画、书法、绘画作品共计50件,将吉林大地美轮美奂的地域风情与浓郁淳朴的民族风俗呈现在大众面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吉林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在文化周期间,带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进行了一次意义非凡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928年,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关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140多名中共代表,不远万里来到莫斯科郊区五一村,召开了中共六大。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我们要铭记历史,传承发扬中俄传统友谊,坚持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大家满怀深情地表达。

短短5天的吉林文化周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既充分展示了中国和吉林省的文化艺术魅力,也展示了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既展示了吉林人民的聪明和智慧,也展示了吉林省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令俄罗斯民众目不暇接、连连称赞。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吉林文化周”正以其美丽的风姿、独特的风采,向世界各国展示着一个魅力吉林、和谐吉林、幸福美好吉林。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