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红色”新农村

作者:王雨 来源:吉网
2017-11-03 09:54:11
分享

10月26日晚6点,从北京回到水南村的罗哲龙连夜和村民分享了自己参加十九大期间难忘的经历,直到深夜10点多才回家休息;

10月27日早6点半,刚起床,罗哲龙就赶到了水南村活动室,对60余名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10月30日上午9点30分,在图们市委5楼会议室,罗哲龙向大家介绍了参加十九大的见闻、感受,以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发展、新思路;

10月31日,罗哲龙来到图们市石岘镇政府,为基层党员传达十九大精神。

……

参加完十九大回来后,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哲龙便忙个不停,十九大的“声音”在他朝鲜语、汉语两种语言的宣讲中传递开来。

让罗哲龙感动的是,10月26日晚6点,当他返回水南村时,80多位身着朝鲜族服装的村民早已在村口等候,载歌载舞地欢迎他归来。

“罗书记,参加十九大的代表都是什么样的人啊?”

“罗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是不是特别亲切?”

“罗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都说了哪些关于咱们农村的新政策啊?”

……

在路上,大家便七嘴八舌地问起了罗哲龙参加十九大时的情况。看到大家这么热情,罗哲龙不顾旅途的疲倦,立刻组织村民们到活动室内,连夜给大家传达了十九大精神。

“报告提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报告提出,要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

“报告提到,要把农村作为宣传党的政策,党的精神的窗口,要做党员的教育工作和群众的宣传工作。”

活动室内,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直到深夜10点,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第二天早上6点半,60多名村民又来到了活动室,围坐在大炕上,罗书记的宣讲又开始了。

“罗书记,我想种植中药材,但是土地承包要到期了,您看这个能干不?”村民李今顺向罗哲龙详细地询问了关于土地承包的问题。

“放心吧,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你们可以放心地利用土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罗哲龙的解答给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村民们的问题在罗哲龙的耐心解答下,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10月31日上午,石岘镇政府4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来自石岘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基层党员、社区主任等60余人都全神贯注地听着、记录着罗哲龙为大家传达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室里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罗书记的宣讲更细致,让我明白了今后我们基层更要以党建工作为中心,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回去后,我要将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传递给居民,让居民真正体会到党对我们的关心。”听完宣讲,石岘镇石荣社区主任公维华觉得干劲更足了。

“听了罗书记的报告,让我更好地了解了十九大的精神。”作为一名朝鲜族基层干部,下龙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铉很受鼓舞。以前下龙城村几乎没有集体经济,近年来,村里利用扶贫资金开始壮大集体经济,今年,村里的贫困户全都达到了脱贫标准。“十九大报告说了,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今后,村里还将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争取早日达到小康村标准。”

罗哲龙的普通话并不流利,回来后,朝鲜语、汉语的演讲稿他各准备了一份。“我要把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国家的强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基层的关爱告诉更多的人。”罗哲龙告诉记者,现在他觉得他肩上的担子很重,他要做好“传声筒”这一角色,更好地把十九大精神传递下去。

“今后,我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好,把水南村建设好,建设强。”罗哲龙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对于未来的5年,他心中早已有了目标:全力打造“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这个党建品牌,将水南村“凤梧洞抗日斗争战迹地遗址”“村史展示厅”“民俗大院”建设成展示水南村红色历史沿革、民族村落文化、民俗风情的窗口;继续依托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民俗旅游、绿色旅游、红色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