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畅想大愿景

作者:毛东风 来源:吉网
2017-11-06 09:59:30
分享

“老师,全国各地都有党代表参加吗?”

“到2050年,我就40多岁了,那时咱们中国该是什么样子呀?”这些稚嫩的问题,是吉林市朝鲜族实验小学4年2班的一群“05后”孩子在11月3日上午召开的主题班会上,给自己的老师——十九大代表金七仙提出的。金老师用和蔼可亲的话语,耐心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学生们共同分享了她参加十九大的见闻和感受。“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努力好不好呀?”

“好!”学生们的激情被金七仙的这句话给点燃了,大家高声回答着,使劲地鼓掌。

待老师讲完话,孙雨琳同学从座位上站起来,朗读了她昨天刚写完的一篇日记:“……前些天,我一有时间就打开电视,想多了解一些十九大的内容,还盼着老师早点回来。如今,金老师回来了,我的心情万分激动。我要刻苦学习,长大以后也要做一个像金老师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主题班会结束时,金七仙又把从其他党代表那里讨要来的会议发的铅笔和笔记本,作为“礼物”一一转送给她的学生们。

中午,金七仙在学校食堂简单吃了口饭,就开始向全校教师和部分学生家长传达十九大精神,并和大家一起研究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发展、新思路。

“这些天,金老师实在是太忙了,昨天给吉林市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宣讲,今天上午主题班会前还跑到市委会议中心给吉林市各级妇联的同志作了一场报告,现在我们学校总算抢到‘槽’了。”分管党务工作的副校长全成民兴奋地告诉记者。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金七仙的话掷地有声。接着,她就十九大报告中有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等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

台上讲得深刻,台下听得认真。从每个人全神贯注的表情中可以看出,大家都在内心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思想实际与十九大精神进行“对号入座”。

在接下来的座谈讨论环节,大家都抢着发言,会场气氛异常热烈。

“我校开展的‘体验式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下一步,我们要把在农村、敬老院等开设的‘体验式教育’课程制度化,大力推广金七仙老师研创的‘心爱教育’,确保教育教学创新与时代发展同步。”校长权奇泰说。

教学主任崔顺兰说:“教育办得好不好,关键看教师。我们要按照十九大对党员、对教师的要求去做,争当新时代称职的人民教师。”

学生成林一的家长朱东梅说:“十九大报告指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话说到我们心里去了,56个民族就是一个大家庭,实现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金七仙到北京开会的这些天,4年2班的课程一直由尹英花代教。这位年轻的教师表示,她要向先进党员看齐,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金七仙对记者说,今后的二三十年,她所教的这批孩子就要挑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梁。所以,她要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不仅要自己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影响身边的同事一起进步,为祖国的未来奠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