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既有优势 激发发展活力

作者:任爽 来源:吉网
2017-11-07 09:40:09
分享

“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我感到非常振奋!”今天,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悟直抒胸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邴正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是我国社会发展阶段的一次历史性的飞跃。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从温饱型社会进入小康社会,而目前我们已经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入新时代。”

作为理论工作者,邴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印象深刻。他说:“习近平从八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达9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总结出来的,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探索、不懈追求和丰富实践。”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邴正说出了自己的三点思考,“一是进入新时代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要求我们的思想也要与时俱进;二是我们的总任务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也发生变化,‘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更高了。三是我们的发展思想突出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这意味着要实现共同富裕,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美好生活不同于以往人民对物质文化的基本需求,首先,美好不是解决温饱,也不是从温饱走向小康,而是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的标准。其次,美好还意味着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绝大多数劳动人民能够共享发展成果。所以,‘以人民为中心’也是我们今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思想。”

在畅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悟后,邴正也毫无保留地为我省贯彻十九大精神出谋划策。他说:“我们要统一认识、转变观念、振奋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总任务对东北进一步振兴而言,是一股强劲的东风,是明确的政策风向标。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发展东北的信心,坚定发展东北的决心,鼓足发展东北的干劲儿。”

邴正还给出了三点具体解释,第一,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提高我省人均收入水平;第二,下大功夫调整经济结构,在新技术、新产业发展上下大力气,在新能源、新材料的发展上与国家主战场对接;第三,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国企经济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形成自下而上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浓厚氛围。

作为教育工作者,邴正对十九大报告中科技和教育的内容也颇为关注。他说:“吉林在科技教育方面具有优势,科研院所数量多,人口素质较好。今后,吉林应继续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加强科技创新、教育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教育资源拉动经济的作用,把科技教育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做好科技教育普及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科技教育水平,为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展望未来,邴正说:“除了在科技教育方面的优势,良好的现代化基础、城市化发展水平、三产结构、特色工业生产结构、生态环境等都是我省的既有优势,我们要在发挥既有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为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美好愿景添上吉林干部群众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