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步入新时代

作者:缪友银 来源:吉网
2017-11-08 09:34:31
分享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判断。”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荣誉教授田克勤这样谈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田克勤说,十九大报告用3个“意味着”准确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可靠根据。”田克勤说。他认为,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了我国社会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论断,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30多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了主要矛盾的转变,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主要矛盾的转变使我们对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了一个可靠的依据。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十九大报告还同时指出,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田克勤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长时期当中的一个新阶段,而不是离开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又进入到了另外一个新的阶段。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时要特别注意把握这个问题。”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它意味着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有了指导思想上的新的重大变化。”田克勤说,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用了8个“明确”,讲到了总任务、总目标、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特别讲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8个“明确”中还包括了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概括,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强军战略目标的概括,对于推进大国外交、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括等等,思想内容非常丰富,这使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有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对于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田克勤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只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对时代的变化、历史方位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方面切入,才能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和精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进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真真切切、原原本本地落实十九大精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