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工匠精神 成就制造强国

作者:孙寰宇 来源:吉网
2017-11-09 09:41:39
分享

11月2日中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转向架焊接车间里的电焊烟气还未消散,忙了一上午的工人们吃了口饭便急急地赶往车间会议室。十九大代表、中车长客股份焊接高级技师李万君坐在桌前,准备给大伙传达十九大精神。

“从北京回来后我又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精神,这一周我作了七场报告。”李万君眼里透着一股兴奋劲儿,刚刚从车间返回会议室,他脸上的汗珠都没来得及擦。

李万君这几天一直扎根在基层一线,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十九大精神。“大家不仅要学习十九大精神,还要结合实际落实十九大精神,把产品质量真正搞上去,多出精品,加快推动国家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

李万君打开电脑,将一幅幅图片投映到大屏幕上,并绘声绘色地讲起他参加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把他的感受分享给在场的职工。大家神情专注,仔细聆听李万君的宣讲。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与我们的内心诉求和期盼非常契合。”李万君深有感触,过去5年来,中国高铁列车的研发制造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已经从曾经的追赶者变成现在的领跑者。这些成就,离不开大批成熟“大工匠”的贡献。

“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在世界上更加亮丽,高铁工人们承担着艰巨且伟大的重任。”李万君对工友说,“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被党的十九大写进了报告,我既高兴又觉得责任重大!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技术工人都能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成为国家、企业、行业所需要的‘大工匠’和行家里手。”

李万君向工人们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平时要不断学习技能和新的知识;二是要在生产中不断攻关和创新。“我们制造高铁列车的每一个部件都必须精益求精,作为新时代的一线产业工人要有使命感、责任感!”

李万君的一席话,让大家找到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他的话音刚落,工友董泽民就迫不及待地问道:“下一步我们的工作将怎么开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李万君回答得干脆利落,“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说,我们美好的幸福生活不是敲敲锣、打打鼓就能轻轻松松完成的,是需要我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去奋斗、获取,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我们的本职工作中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精,完成我们产业报国的梦想,最后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和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作为一名一线高铁制造工人,我要提高自身技能,用实际行动将高铁这张亮丽的名片擦得更加金光闪闪。”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首席操作师何岩的话代表了所有工人的心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