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任爽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1-10 09:11:58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布局宏伟、逻辑严谨,是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说起党的十九大报告,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难掩内心的激动与振奋,“我们要学好学懂学透十九大报告,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好十九大报告,要把握好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三个方面。”宋冬林直指要义。

基本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我们今后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三个特点:一是继承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二是创新性,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得出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也是新时代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指引。三是时代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出了我们党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的基本目标和任务,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基本路线也就是我们要走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既是共产党人在建党初期就开始的不懈探索,也得到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的实践验证,就像报告中所说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要学好十九大报告,首先要把基本理论学深学透,基本理论学深学透后,也就明确了基本路线,方向明确后,我们怎么干、干什么也就明确了,那就是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涉及经济、法制、生态等多个方面,涵盖了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现在生活和未来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也恰恰说明了我们的十九大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

作为经济学学者,宋冬林对十九大报告中所描绘的我国未来经济发展蓝图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十分关注,他也结合吉林实际为我省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宋冬林说:“我省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要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市场活力,塑造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吉林振兴的微观基础。”

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宋冬林对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也感慨颇深,“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寄予殷切希望,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宋冬林接着说,“对青年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更高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学好学懂学透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根据十九大报告的指引和我国各项事业的切实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和科研方向,完善培养目标和教学方法,为青年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