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好生活创造美好文学

作者:李梦溪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1-13 09:15:39
分享

“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让我和广大作家非常振奋!”省作家协会主席张未民直抒胸臆,“十九大报告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句话、这个理念入了广大作家的脑和心。”

张未民说:“和全国人民一样,这个理念也唤起了广大作家的一片初心。如果要表达文学界广大作家的这片初心真心,那一定是:要为这美好生活创造我们美好的文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鼓舞着吉林作家塑造吉林文学,而实现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的文学,需要我们把吉林文学建设成为美好文学。”

作为省作家协会主席和文学评论家,张未民对吉林文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说,过去五年来吉林文学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砥砺奋进,涌现了一大批有根的作家和有根的作品。连续四年,分别获得全国儿童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一批国家级顶尖奖项;提出了建设北方文学高地的目标,正在扎实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在中宣部全国经验交流会上做介绍,受到中宣部的肯定;面向基层的农民作家扶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重点扶持工程和签约作家工作等机制在深化改革中良性运转,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作用,省作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发挥出来,可以说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呈现出向上进取的新气象。吉林文学是年轻的,正在向建设美好文学的目标前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立为建设北方文学高地的核心价值,把追求美好文学作为文学繁荣兴盛的首要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兴盛,而文学的繁荣兴盛是文化繁荣兴盛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这其中,文学繁荣兴盛只能是美好文学的繁荣兴盛。

这样的美好文学一定是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学,是表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文学;是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创新创造的文学;一定是具有无愧于时代的具有鲜明的人民观、生活观与时代观相统一的文学;一定是理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三性统一的文学;一定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学;一定是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文学;一定是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学高峰的文学。

张未民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省作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全省文学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记美好初心,明确时代使命,担当复兴责任,建设文学高地,重新规划全省文学发展思路。当前,首先要搞好学习培训。其次,在年底前筹备召开全省作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学论坛,主题是树立文化自信、助推“吉林文笔”实践。最后,我们要用十九大精神统筹安排好明年工作,用美好文学的要求,办好文学名刊,建设文学名院,实施长篇小说创作工程,聚焦扶贫攻坚等时代主题,努力推出精品力作,回应重大历史时间节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