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机场跨入全国“千万级”行列

作者:赵广欣 孟歆迪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1-14 10:26:32
分享

本报11月13日讯(记者赵广欣孟歆迪)今天上午,随着CZ6155航班从长春飞往上海,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这标志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正式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成为全国第30家“千万级机场”。

中国一汽集团公司职工陈飞成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此番突破1000万人次的“幸运旅客”。“我非常惊讶和激动。”陈飞兴奋地说,“因工作原因,我经常从这里飞往全国各地,见证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和我省民航事业十多年来的变化与发展。作为长春人我感到非常骄傲。”

南航吉林分公司的CZ6155航班成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此番突破1000万人次的“幸运航班”。“今天,我将和机组成员再次从这里起飞,见证吉林民航事业发展的这一光荣历史时刻。”CZ6155航班机长李嘉华自豪地说,“2012年我刚到吉林任职,就迎来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突破500万人次,仅仅5年时间,这里就突破了千万人次。我有幸亲身参与和目睹了5年来吉林民航事业腾飞的关键阶段。”

自2012年以来,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以每年100万人次的吞吐量增速频频刷新纪录。截至今年10月,这里的旅客吞吐量、航班起降架次,分别同比增长22.5%和17.7%,运输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增速在东北地区四大机场中位列第一,预计2017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155万人次。

“机场旅客吞吐量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吉林机场集团总经理钱礼钦对记者道出了突破千万人次的重大意义,“吞吐量的快速增长不仅是一座城市蓬勃发展的象征,更会给地方社会经济的全方位提速增添动力和活力。迈入‘千万级’行列的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将对优化吉林省投资环境,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带动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和有力支撑。”

跨上“千万级”新台阶,意味着将全面对标“千万级机场”的新标准。“目前,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已进入决胜阶段,新航站楼将于明年7月份建成投用。届时,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保障能力将达到年旅客吞吐量1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钱礼钦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