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新时代 共圆强国梦

作者:毕玮琳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1-14 10:26:32
分享

为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省委决定在全省各地设立“新时代传习所”。

传习所在吉林有历史和渊源,现在的长春师范大学前身就是清光绪32年(1906年)设立的官立长春府师范传习所。“新时代传习所”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功能,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11月6日,我省首个“新时代传习所”在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开讲。短短的几天时间,全省各地的“新时代传习所”也都陆续开讲。

“新时代传习所”突出“五传五有”,即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全省打一个标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省9300多个行政村和1400多个城镇社区。

从企业到学校,从城市社区到偏远乡村……一个个“新时代传习所”在我省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讲形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很多地方的传习所把十九大提出的政策以舞蹈、歌舞、快板等形式展示,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变得通俗易懂。

“阳光灿烂照河山,祖国处处捷报传;十九大召开多喜庆,中华儿女笑开颜。今天咱不把别的表,单说十九大要开创的新局面……”在蛟河永泰社区,古稀老人王绍余打着竹板,有板有眼地说唱着。每到高潮处,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王老是常年活跃在社区的“草根”宣讲员,多年来,党和国家有什么重大决策,他都带头学习,带头宣讲。11月6日,他听说“新时代传习所”落户自己社区了,连夜创作了这个节目。

11月7日,作为“新时代传习所”的一项活动,一场乡土气息浓郁的以歌颂美好生活和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赛诗会在农安县巴吉垒镇徐徐展开,14位乡土诗人表演了集体诗朗诵。在镇阅览室里,还保留着1960年3月25日《人民日报》刊登的《美丽的巴吉垒诗乡》大篇幅报道。时隔57年,诗乡精神正以崭新的形式传承并发扬光大!

“砥砺奋进强国梦,旗帜高扬领新程……”社区群众王勇以激情昂扬的诗朗诵宣讲十九大精神,引得社区居民掌声不断。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1月8日,一场以“庆十九大,读红色经典”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镇赉县第二实验小学“新时代传习所”上演。演出内容丰富,寓意深刻,让十九大精神走进了社区居民们的心中。

“家乡美,家乡俏,努力奋斗奔小康……”这是梨树县蔡家镇爱国村村民在“新时代传习所”里表演二人转《家乡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与新农村”“十九大精神暖万家”等节目把十九大精神变得易懂易学。

“五年成就真辉煌,未来蓝图更理想,咱们百姓真骄傲,祖国越来越富强……”在长春市二道区“新时代传习所”内,清脆的竹板声和高亢嘹亮的说唱声,赢得台下阵阵掌声。11月11日,亚泰社区通过主题演讲、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向社区百姓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姜平介绍,用文艺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老百姓更容易接受。

各地“新时代传习所”紧密结合本单位、本村、本社区实际,努力让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看得见、摸得着。

长白山池北区在推进“新时代传习所”的工作中,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宣传十九大精神相结合,结合创建“慢城”“鹿城”“森林城”和“卫生城”,创新活动载体、培树先进典型、强化社区文化引领、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打造文明窗口,努力将长白山北景区打造成我省一张亮丽的名片。

11月9日,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时代传习所”,洮南市委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李广臣和于德清以“十九大精神引领企业走向新时代”为主题作报告。报告内容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举例生动。

在四平市吉林省神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传习所”,全体员工利用“早会”“早训”时间,晨读十九大报告,并将新思想、新举措利用展板展示出来。公司号召员工以图画、漫画形式,展示家乡新变化、企业新发展,表达进入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决心和信心,让十九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

各地的实践表明,“新时代传习所”是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种创新,越来越多的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十九大精神带来的新气象、新作为。

农安县巴吉垒镇四合村种粮“老把式”宗喜华兴奋地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惠农政策让广大农民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种出最好的大米,带动更多的农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在通化二道江区桃园街道东江社区,年过花甲的老党员李秀英得知“新时代传习所”落户社区,自告奋勇加入宣讲队伍,并以一首《党旗下,我举起右手》颂歌献给党的十九大。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充分发挥‘草根’宣讲员的作用,以更加灵活有效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传达给基层群众。”

“这个平台太好了,以后我们会把‘新时代传习所’作为理论宣传阵地,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新时代的幸福。”辽源市向阳社区党委书记郑光伟说。

“新时代传习所”遍布全省各地,十九大精神正在白山松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