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外合作 打造“东方燕麦之都”

作者:戈驰川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1-16 09:06:45
分享

本报11月15日讯(记者戈驰川)为做大做强燕麦产业,加快“东方燕麦之都”建设,由白城市委、市政府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杂粮产业工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白城市燕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暨项目合作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大生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等中外企业负责人及全国科研院校燕麦专家、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对白城燕麦产业发展情况及打造“东方燕麦之都”战略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并对燕麦片、酶解燕麦饮料、燕麦啤酒、燕麦化妆品等10个附加值高、规模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燕麦产业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

燕麦是国际公认的能够平衡膳食结构、预防多种疾病的营养保健谷物。自1998年起,由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主导,开展了燕麦种植研究。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先后有19个燕麦新品种通过审定,完成了从科研育种到推广种植,从科企联合到产品初级开发的过程,形成了白城燕麦独具的品质优势、特色优势、区域优势。白城燕麦品质优良,不仅耐旱、耐寒、耐盐碱,还具有蛋白质含量高、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高、脂肪含量高、加工特性优良等特点,是国内第一个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燕麦产品。

立足雄厚的燕麦科研实力,白城市瞄准广阔的国内外市场空间,提出把“小燕麦”做成“大产业”,打造“东方燕麦之都”。在国家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与中国华信集团开展合作,建设了“中加燕麦国际健康食品产业园”。作为白城市打造“东方燕麦之都”的主要载体,中加燕麦国际健康食品产业园以中加燕麦工程技术育种研究中心、栽培研究中心、加工研究中心为带动,从燕麦育种、种植到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加工,实现科技的全产业链覆盖。目前,产业园相关建设已展开,100万亩燕麦良种繁育基地和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即将投入使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