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晴雨表 一份振兴图

作者:赵广欣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1-17 09:29:06
分享

本报记者 赵广欣

11月13日,长春龙嘉国际机场。

通体雪亮的CZ6155航班在跑道上滑行加速,很快便以昂扬的姿态直插云天。

天空高远,飞机很快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航站楼内的机场工作人员在欢呼。这一次看似普通的起飞,因乘载着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的旅客,而在我省民航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千万人次的突破,意味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完成了从中型机场到枢纽机场的嬗变。而支撑这一突破的,则是我省经济社会健康良好发展的强劲脉动。

从100万到1000万人次,我省民航业成绩显著

时光荏苒,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的历史进程,折射出我省民航业发展的一个清晰脉络。

1961年,吉林省民航管理处和长春航空站由长春大屯机场迁入大房身机场。此后经历漫长的40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万人次。2005年,取代大房身机场的龙嘉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后,第二年吞吐量超过200万人次。自2012年突破500万人次后,开始以每年100万人次的增速保持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手抓,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突破千万人次的CZ6166“幸运航班”机长、南航吉林分公司总经理李嘉华恰好是2012年来到吉林省任职。他对记者说:“5年前我来到长春机场时,正赶上这里突破500万人次。此后,我亲身体会到吉林省民航业的快速发展,并从每一天旅客数量的演变过程中感受到吉林经济5年来的喜人变化。”

民航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与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关系十分密切。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大背景下,航空运输已不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而且已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

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航业的发展,我省民航业迎来最为宝贵的发展期。

五年来,我省民航业成绩显著——

投资49.9亿元的龙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于明年竣工投入使用,届时,旅客吞吐能力将达到1600万人次。同时,省内已有运输机场6个,“一主多辅”的机场群格局已初步形成;

航线数已经扩大到172条,可与国际国内86个城市实现通航,截至今年10月末,全省机场群旅客吞吐量已达1145.4万人次;

民机维修业已粗具规模,已取得运11、M18等5种民机维修资质,获得了美国罗宾逊系列直升机的国内独家维修授权,并正在申报新舟60、运12等民机维修资质;

一批机场专用设备正在加速产业化,包括机场道面异物检测系统、超大功率LED照明等产品。同时,也带动了无人机、北斗导航系统等加快发展;

在促进航运物流业方面,2016年全省航空货物运输量为3.44万吨,是2010年的1.72倍;

……

一张折射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诚如业内人士所言,机场旅客吞吐量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其中,最显著最直接的就是旅游业。2012年,全省全年接待游客总数8972.5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78.06亿元。2016年,全省全年接待游客总数达16578.77万人次,同比增长17.32%;实现旅游总收入2897.37亿元,同比增长25.1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54和11.55个百分点。

记者还了解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15558.38万人次,同比增长16.14%;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2722.44亿元,同比增长21.28%。

我省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恰好正是长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500万到1000万人次突破的五年。

另外,按照国际权威机构测算,民航投入和产出比率是1比8。据国内研究分析,我国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8.1亿元,相关就业岗位5300多个。“由此可见,长春机场跻身千万级机场行列,为吉林省间接创造经济效益180亿,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省民航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宋迎华说。

民航业的快速发展给地方社会经济带来了全方位的“加速”,而一些涨势迅猛的产业反过来也对民航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旅游业已经而且还将更大程度上的成为我省民航发展的助推剂和原动力。”省旅发委副主任王库表示。

以长白山机场为例,随着万达长白山度假区、吉林漫江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大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长白山航线从过去的依靠政府补贴转变为完全市场化运营,航班起降架次和吞吐量保持高位增长。此外,由于科学规划和引导,全省优质景区数量增多、布局更加合理,促使游客旅游节奏加快,选择省内“双飞”线路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也有力支撑了“经长飞”航线网络的形成。

“旅游业对交通运输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超过80%。”王库说。

一个地区开发开放程度的象征

千万人次的突破,标志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踏入国内千万级机场行列,成为国内重要的大型枢纽机场。

从这里,吉林人走出去,八方客走进来,一个更加开放的窗口向世人敞开。

“长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这是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我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开放发展的重大成果。”省长吉图办副主任白忠凯表示。

“当前,随着我省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交往日益频繁,航空客流量逐渐增加,航空口岸逐渐成为我省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省商务厅副厅长刘乃军对记者说,“目前,我省共有两个航空口岸,分别是长春航空口岸和延吉航空口岸。2016年至2017年10月份,我省航空口岸旅客吞吐量达到236万人次,其中延吉航空口岸旅客吞吐量为132万人次,占延吉机场旅客吞吐量的50%以上;长春航空口岸旅客吞吐量为104万人次。航班飞行总共1.7万架次,其中延吉航空口岸飞行8397架次;长春航空口岸飞行8269架次。”

在2016年,我省的外经、外贸和招商引资有几项指标比较抢眼:进出口持续回稳实现逆势增长,全省外贸进出口累计实现1217亿元,同比增长3.8%,高于全国平均4.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排第3位,是仅有的9个进出口增长省份之一。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10亿元,总量是上年的2.5倍。全省引进域外资金764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4.3亿美元,分别增长12%和10%,总量和增幅居东北板块前列。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对外贸易继续呈现较好势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948.89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精彩的数据,是与我省多年来始终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动摇,把握机遇、超前谋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是分不开的。

“长吉图战略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扩大开放,而扩大开放离不开与民航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白忠凯表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2016年出入境旅客62万人次,同比增长8.8%,今年1月至9月出入境38万人次;延吉机场出入境旅客73.4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月至9月出入境52.8万人次。随着机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客货运量的大幅增长以及航线对吉林省融入全球一体化发展的影响不断加深,机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概念,其客流、货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资源要素的集聚作用,已经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以长春机场的‘首个1000万’为契机,吉林省开放发展的步伐将会不断加快,长吉图建设也将掀起新一轮高潮。”白忠凯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