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矿泉水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利用

作者:粘青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1-24 09:09:39
分享

本报11月23日讯(记者粘青)今天上午,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矿泉水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利用”这一话题,与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的探讨和交流。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会议,副主席别胜学作会议总结,秘书长阿汝汗出席会议。

会上,车黎明、赵玉兰、蔡鸿亮、周骁男、赵宏宇、刘海洋、郝东云、李启云等委员和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围绕我省矿泉水资源发展现状、保护情况和矿泉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提出很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表示,我省矿泉水资源具有储量丰富、类型多样、生态环境优越、潜力价值巨大等特点,资源优势十分明显。目前,我省矿泉水保护已取得显著成效,并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矿泉水资源的关注越来越多,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委员们认为,矿泉水资源的勘查、开发与保护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发改委、国土资源、工信、水利、环保、卫生等多个部门,因此,要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委员们建议,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切实把生态资源更好地转化成生态资本,加强对重点区域矿泉水水源地保护,让绿地常在、泉水长流、空气常新。委员们还建议,积极采取行政与技术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建立和完善矿泉水资源安全管护系统,加强动态监测,完善水质监测监督的反馈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合力打造出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品牌,提高矿泉水的“知名度”,使矿泉水尽快进入千家万户;完善现有法规条例,健全法律体系,建构依法保护吉林矿泉水资源的制度体系。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日常监管,依法保护矿泉水资源,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制度,为促进全省矿泉水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