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长白山池西区西参村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作者:韩金祥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2-02 09:40:19
分享

彰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长白山池西区西参村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池西区西参村党员们正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出享受双倍扶贫款的困难户

本报记者 韩金祥

2017年11月27日晚饭后,在长白山池西区党群工作部部长袁玉河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松江小区18号楼一单元401室赵进忠老人家,采访了这位有着58年党龄的83岁老人。

一进门,不同款式的棉鞋摆了一排,“家里有客人哪?”袁部长向开门的女主人打着招呼。我们换上脱鞋随着女主人直接来到主卧室,眼前的一幕让人一怔。只见炕上坐着的四个人,与炕下的五个人围坐在圆桌旁,桌上摆着红色的党章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原来这是西参村新区党小组正在利用晚间时间学习十九大精神。

这是一个刚搬进来不到九个月的新居,50多平方米的室内简洁、干净、明亮、温馨。

大家在学习中共同畅谈着五年来村党支部与贫困群体之间的故事。村支书李振德成竹在胸地说:“自2015年以来,为解决并帮扶贫困户脱贫,咱们村争取了扶贫专项资金,依靠产业脱贫——通过企业代养梅花鹿项目,两年来这个项目获得收益,今年如何分配?应该分给谁?已经公布出去多日了,今天我们最后征求咱们在座老党员的意见,如果没有异议明天就兑现。”乔凤娟介绍:“2016年至今,两年间总收入286121.78元,咱村共有贫困户131户,254人,两户返贫,村两委集体讨论决定,131户平均分配,每户大约1700元左右,而两户返贫的分别是73岁的赵范江和63岁的王志彬……”

“根据他们两家因病返贫的情况,我们把产业养鹿的分红款给他们两家双倍,在座的各位是否有意见?请举手表决。”乔凤娟话音未落,现场党员们几乎同时都举起了手,全票通过!

大家一致表示,村里这点钱虽然不多,也可能对他们两家来说解决不了什么,但是我们用“心”去做了,我们要关心他们,特别是作为党员,我们要想着群众,更要心里装着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凝心聚力奔小康……

李振德说:“村里的产业扶贫已经开始了,如今咱们有自己的大棚。把贫困户家的劳动力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并常年在这里工作,使他们由输血变成具有造血功能。扶贫在于扶志,把他们的志向扶起来,能脱离国家的帮助,自己创造财富,只有这样走产业扶贫的道路,多发展产业,种植业、养殖业,使村里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精准扶贫才有生命力。”

“我认为现在必须改变一些人的观念,由‘让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扶贫先扶志,贫困可耻!这样的正能量宣传出去,怎么才能让他们从可耻状态转变为光荣状态,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如何带动贫困户致富,最终实现让贫困户从输血达到造血……”监委会张主任激动地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热议着,最终达成共识:“农民和土地是有感情的,可以依靠土地,来维持自己的生活,所以要想致富就一定要走出一条适合农民发展壮大的集体经济之路……”

翌日,记者来到了西参村村委会,在门前的“扶贫资金分配公示栏”见到了村民王功仁正在看着名单,他指着上面自己的名字,告诉记者,他今年63岁,患有冠心病,因一次意外面部受损而因病致贫。

我们跟随王功仁来到了二楼的扶贫资金分配现场,只见50多位老少村民拿着存折、身份证,排队等候领取1700元的资金。记者在现场采访了73岁的赵范江和63岁王志彬,他们两家按照村两委决定每户享受双倍的分红款3400元,王志彬动情地说:“我妻、儿、孙都患了难治的病,要是没有政府帮助,我这个家早就没了!”老人激动地哽咽起来……

这时,李振德办公桌上的手机突然响起了《江山》的彩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共产党的生命之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