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5:58:42
分享

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12月4日,“辽源市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吉林省辽源市举行。据了解,这是辽源市第二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辽源市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是世界仅存的专门关押二战时期盟军高级人员的战俘营,曾关押过包括美国亚洲战场最高指挥官温莱特将军在内的多名盟军高级战俘,其见证了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的历史。辽源市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还得到了海外爱国华侨的支持,为其捐赠了一批珍贵文物,其中有一些是举行日军投降仪式的美国密苏里战舰上的文物,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及现实教育意义,极大地丰富和提升展馆的馆藏内容及展陈质量,让更多的人们了解这段难忘的历史,从而更好的发挥辽源市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辽源市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被确立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辽源市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的重视,也充分体现了侵华日军关押盟军高级战俘的历史地位和价值,更为辽源宣传传承展示红色根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平台。

辽源高级战俘营展览馆建馆以来,一直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2015年开馆至今,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其中涵盖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大中小院校等各领域、各年龄段的人群,已然成为了培养爱国精神,提振爱国情怀的重要阵地。

吉林省辽源市侵华日军高级战俘营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位于辽源市人民大街4907号。1944 年 12 月至 1945 年 8 月期间,在这里关押过美国、英国、荷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共 34 名战俘。包括美国陆军温莱特中将、爱德华•金少将、乔治•摩尔少将、英国陆军珀西威尔中将、荷兰驻东印度司令考尔中将等高级将领 8 人,英国驻香港总督马克•杨和荷兰殖民地等地方长官 8 人,其余 18 名为勤务兵。其中最著名的是美国陆军中将驻菲律宾美军总司令乔纳森•温莱特和英军陆军中将马来西亚总指挥官阿瑟•珀西威尔,他们在结束战俘生涯后受命参加东京湾“密苏里”号巡洋舰上的日本投降仪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在各地设立的104所战俘营中关押战俘级别最高的一个。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