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现连续3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作者:陈沫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2-05 09:25:35
分享

本报讯(魏静记者陈沫)记者从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获悉,截至11月31日,我省秋季森林防火期结束,实现了全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和无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目标,同时,也实现全省连续3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来,我省共发生森林火灾90起,共出动扑火人员6671人次,森林火灾2小时扑灭率为94.44%,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为100%。

今年,我省的森林防火形势极为严峻。全省大部分地区受高温、少雨、大风天气影响,高火险天气持续时间长。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森林防火责任不落空。全省各级政府领导下的部门及单位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各地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落实森林防火包保任务和森林防火责任区,确保了森林防火责任措施不落空。全省坚持多措并举,严密部署防控力量,落实禁烧措施,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抓好野外用火监管,持续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严密防范森林火灾,不断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科学高效处置火灾,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加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管理,确保防火物资质量和数量满足防火保障需要,春、秋两季防期向重点林区调拨分发森林防火物资21万余件,组织各地、各单位开展各类扑火机具设备补充和保养工作,对各类车辆进行维护;完善扑火应急预案,开展火灾应急演练,春、秋两季防期,高火险期,武警吉林森林部队共巡护里程13126公里,扑灭森林火灾14起,确保火灾处置“打早、打小、打了”;省防火办组织召开了全省森林火灾案例分析会,完成了吉林省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用手册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森林火灾处置,提升了应对森林大火能力和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