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公众开放日 探秘航空餐制作全过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7 08:48:01
分享
南航公众开放日 探秘航空餐制作全过程
南航公众开放日 探秘航空餐制作全过程
南航公众开放日 探秘航空餐制作全过程

12月6日,南航吉林分公司举行2017年第四季度公众开放日,参与活动的近50名媒体记者和市民走进南联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长春航空食品厂(以下简称“长春航食厂”),实地了解、亲身感受航空餐的制作全过程,并试吃了数种深受欢迎的特色航空餐。

在穿好专用参观服、戴好口罩帽子等、做好清洁消毒后,市民和媒体记者走进长春航食厂的生产车间参观。

南航以“吃在广州,食尚南航”为餐食设计理念,长春航食厂在航班上配备的大碗面、煲仔饭等广受中外旅客的欢迎和喜爱。

航空餐整个原料采购、生产、配送过程的卫生管控非常严格,以确保食品安全,并且是全程冷链制作、运输,以保证餐食温度。而能够生产航空餐的企业必须取得相关资质,并遵守极为严格的行业标准和卫生规范。

长春航食厂在检验室配备了专业的检验人员和专用的检验设备。检验项目覆盖了食品生产的全过程,如餐食、原料,还对车间的空气、工具、员工手、工作服、蔬菜农残、生产用水等进行抽样检验,以保证餐食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

“机上空间与设备有限,航空餐不能像地面餐一样现炒现吃,需要在航空食品公司烹制后进行快速降温,然后冷藏,根据航班情况及时送上飞机,在机上进行二次加热。”现场负责解说的长春航食厂工作人员说。

在参观完生产车间后,媒体记者和市民们迎来了极为感兴趣的试吃环节。当天试吃的餐食包括大碗面、煲仔饭、面包、蛋糕和茶点,并配上数种饮品。

“由于飞行中有可能出现颠簸,因此航空餐要求鱼不能有刺、肉不能有骨头。同时考虑到机上空间密闭等因素限制,不能选用易产生异味的食材。”南联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长春航空食品厂厨师长崔金有说。

旅客吃到的航空餐需根据不同航班的起飞时间、飞行时长、舱位、航线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进行配备。如果该航班飞行时间长,在早餐饭点飞行的航班,一般情况下会配备点心餐,而在午餐、晚餐饭点飞行的航班,则会配备正餐、轻正餐等类别餐食。

据悉,此次开放日活动是南航吉林分公司在2017年举办的第四次开放日活动。南航吉林分公司党群工作部谢永光部长告诉记者:“我们将不定期地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认真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帮助公众对民航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密切航空公司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朋友。”

据了解,南联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长春航空食品厂,日配餐量近1.1万份餐、日配送60多个航班,并为国内近10家航空公司航班提供餐食和机供品服务。

据了解,长春航食厂已获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双体系认证。2017年12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航空食品卫生规范》将正式颁布实施,长春航食厂在2017年9月已通过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航空食品分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航空食品卫生规范》达标检查,并获得了检查合格证书。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