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习所”里的故事会

作者:李学伟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2-14 08:48:30
分享

12月13日,室外温度已近零下20摄氏度,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潭镇建国村的“新时代传习所”里却暖意融融,印有“建设优美乡村绘蓝图,崇尚道德精神谱新篇”的条幅格外引人注目。上午9点,建国村第五届好人故事会准时开讲。带领同村姐妹创业的村妇女主任杨晓晶,帮扶带动他人致富的企业家孙有江、宋远亮,与病魔顽强斗争的教师王丽娟,4位“建国好人”的感人事迹赢得了在场50余名村民代表的阵阵掌声。

提起杨晓晶,村民都夸她讲奉献、有担当。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搞养殖,自己富起来的同时,还主动帮助左邻右舍养鸡。2004年当上妇女主任后,她自掏腰包2万元,带着村里十名妇女代表,到山东省考察取经,带动村里的养殖种植业红红火火。

多年来,天泉葡萄酒厂厂长孙有江助人为乐的事迹在建国村广为流传。谁家孩子上学用钱、种地投资、生病住院,他都鼎力相助。逢年过节,他都会到驻村敬老院,军烈属家中慰问。孙有江说:“下一步,还要扩大规模,帮助更多村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同时,以‘公司+农户’模式,出资出技术帮村民种有机葡萄,建采摘园,为酒厂提供优质原材料,为发展乡村旅游铺路。”

谈起村里的好人故事会,村支部书记杨树全告诉记者说:“我们已经连续5年举办好人故事会,村民们包括我本人很受感染和教育。通过好人好事引领带动,村里的村容、村貌、村风发生了很大变化,是全镇的‘首富村’,安上了路灯,发展了12家大规模的农家乐,村民喝上了免费深井自来水。但仅仅‘首富’不行,还要当‘首善’,十九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就是要通过传播好人好事,带动每位村民都能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建国村的精神风貌。”

“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下一步,我们村干部就是要按照这个要求,努力当好‘十个员’,那就是当好学习十九大的辅导员、争排头做表率的战斗员、振兴村域经济的领航员、发展乡村旅游的导游员、宣传政策的播音员、关心群众的服务员、老弱病残的勤务员、来信来访的解说员、深入群众的调研员、人民满意的好党员。我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建国村一定会越来越富、越来越美。”面对未来,杨树全充满信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