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 共促发展 协同监管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2-14 08:48:30
分享

本报讯为建立健全地方政府金融工作部门、证监会派出机构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合作机制,切实推动吉林省企业利用好新三板平台实现快速发展,有效防控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12月12日,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吉林证监局分别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活动。

新三板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把服务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通过市场化的制度设计得到了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和融资总量都快速增长。我省企业借力新三板市场也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效,截至目前,我省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达88家,占全国挂牌公司数量的0.76%,在全国排名第22位,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9家,挂牌公司通过定向发行股票,累计募集资金18.58亿元。尽管我省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在不断增多,规模在不断扩大,规范运作水平也有所提升,但总体看来,我省新三板挂牌公司还是明显呈现数量不多、规模偏小,基础薄弱,资本市场功能发挥不充分等特征,部分挂牌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促进发展和强化监管的任务都十分迫切。

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和吉林证监局分别与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签署合作协议,是三方共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解决我省新三板市场发展和监管问题的有效方式。一方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共促发展。通过建立合作机制,能够充分发挥股转系统、地方政府部门的职能优势,推动我省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推动挂牌企业借力新三板平台提高征信水平,扩大影响力,获取更多的金融服务,从而加快我省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另一方面,监管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增强监管合力,有效防控新三板挂牌公司风险。通过共享监管信息、互通风险线索、共商重大事项、联合开展现场检查等方式深入加强协作,有利于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新三板挂牌公司及相关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新三板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