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敢担当

作者:王子阳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2-15 10:05:55
分享

本报记者 王子阳 通讯员 张大鹏

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的孙世明,现任白山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他带领全市公安民警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白山市公安局规范执法绩效考评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自2012年以来,孙世明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一次;白山市公安局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公安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集体二等功。

抓基础、促提升,强化执法规范化

2011年3月,孙世明调任市局任法制支队副支队长。他利用两个月时间走遍了白山的角角落落,全面梳理公安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研究制定了白山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孙世明始终坚持“法制教育培训要贴近执法实战需求”,改变以往单一的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授课,通过深入浅出讲解条文和案例分析,大大提升了一线法制员的业务素质。特别是2015年以来,他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公安民警看庭审”活动,实现了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执法勤务机构领导干部、执法民警参加活动率3个100%的良好效果。

为严格落实执法资格认证制度,孙世明将民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和持证上岗制度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敢于动真碰硬,监督相关单位对未取得基本执法资格的19名民警调离执法岗位,两名所队主要负责人因未通过中级执法资格考试被撤换。

强设计、重改革,首创监督新模式

“制之有衡,行之有度。”孙世明将制度标准和运行机制作为推进基层规范执法的基石。他科学谋划、勇于创新,打造了一个全流程、信息化、闭环式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2012年1月,孙世明在全省率先推行网上执法月考评制度,全市公安执法问题历史性的大幅减少。随后,他又提出了“五有五就有”的监管理念,即:有警情就有跟踪、有案件就有监督、有苗头就有提醒、有问题就有整改、有过错就有追究。

为节省资金,他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经过1个多月的调研论证,将三台合一接处警平台、警综平台办案系统、网上督察系统和执法记录仪工作站4个系统的6项监督功能进行整合,有效满足了网上执法巡查的软硬件需求,节省资金90万元。此项模式属于全国首创,公安部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发布。

2014年7月至8月,孙世明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攻坚的关键时期,深入全市66个基层派出所,现场指导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和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在白山市公安局办案中心升级改造工作中,他一直坚守在施工现场。通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焕然一新的办案区无论从软件功能到硬件建设,均处于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地位,并节约资金20余万元。

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进“两项改革”工作。孙世明为提高受立案监督管理效能,提出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案件管理中心接待群众报案“一站式”服务和对案件全流程监督管理的理念,省公安厅高度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抓落实、优服务,探索调解新机制

2015年底,白山市公安局开展了“打盗骗保民安”专项行动。孙世明主动参与疑难案件包保工作,及时提供法律支持,全程跟踪办理,确保专项行动期间没有不捕、不诉和错案发生。并积极协调检法机关,推行盗骗案件“轻刑快审”程序,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

为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孙世明探索建立了多元化矛盾调解机制,制定出台了《白山市公安局关于推行“说理式”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并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环节中探索矛盾化解新机制。几年来,共主持和解行政案件12起,达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全市公安机关治安案件调解结案率显著上升,初信初访案件逐年下降,交警部门简易交通事故当场调处率达到100%,实现了化解社会矛盾和节约诉讼资源的双重效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