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王者再现风采——天桥岭林业局拍摄到四段野生东北虎视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5 17:22:09
分享

森林王者再现风采——天桥岭林业局拍摄到四段野生东北虎视频

暮色中的山林,白雪皑皑。一只野生东北虎在风雪交加中悠然前行,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如火炬般照亮夜色。12月14日,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采集远红线监测相机信息时,惊喜地发现了野生东北虎的身影。这是继2015年12月10日天桥岭林业局在新开林场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影像后,再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的视频。

森林王者再现风采——天桥岭林业局拍摄到四段野生东北虎视频

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生态管理局副局长于永春介绍说,此次的红外线相机视频拍摄于天桥岭林业局桶子沟林场,共有四台红外相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身影,拍摄时间分别为2017年12月8日晚18点38分5秒、18点43分、18点51分、19点01分。2017年,天桥岭林业局已经7次发现野生东北虎的踪迹。8月2日,在桶子沟林场,曾经发现过一只成年雌性东北虎带一只幼年东北虎“亲子游”的足迹。12月8日,在天桥岭林业局新华林场和太阳林场,同一天内两次发现东北虎的脚印,经鉴定是一只野生未成年雄性东北虎。这次又在桶子沟林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视频,充分说明天桥岭林业局已经成为野生东北虎的栖息地之一。

天桥岭林业局位于长白山脉老爷岭支脉南麓,是珲春和汪清自然保护区东北虎扩繁种群寻找新家域的潜在定居地,也是来自俄罗斯的东北虎沿吉林和黑龙江两省交界地带向长白山腹地扩展的关键生态廊道,在中国长白山区东北虎栖息地整合与优化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志刚说:“天桥岭曾是东北虎的分布区,但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这里就没有老虎的消息了。近几年,天桥岭又开始出现东北虎的踪迹。吉林省境内的东北虎呈现从中俄边境地区向内地扩散的趋势。从距中俄边境最近的珲春保护区,往西到汪清保护区,紧挨着就是天桥岭,再往西经哈尔巴岭,到达黄泥河保护区附近。在这个东北虎迁移扩散的生态廊道上,天桥岭处于中间位置。这次天桥岭林业局再次拍摄到东北虎视频,标志着吉林省野生东北虎的种群数量增长较快,活动范围不断扩大。”

野生东北虎频繁出现于天桥岭林业局辖区内,与天桥岭林业局林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野生动物的增多有着直接关系。实施天保工程以来,特别是国有林区停伐后,天桥岭林区的生态环境经过休养生息,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修复。天桥岭林业局不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大力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给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顶级野生动物食物链条的可持续延深,吸引着野生东北虎来此栖息繁衍,天桥岭林区已经呈现虎啸山林的生态画卷。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