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基层卫生机构全科医疗专业本科生培育

作者:粘青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2-20 10:52:42
分享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粘青)今天上午,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基层卫生机构全科医疗专业本科生培育问题”这一话题,与教育厅、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探讨和交流。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作会议总结。省政协秘书长阿汝汗出席会议。

会上,秦海涛、张利恒、黄海、姜丽红、盖晓东、辛程远、辛伟红、姜艳芳、冯堤、张艳秋等委员和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围绕基层卫生机构全科医疗专业本科生培育现状和面临的困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全科医生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重要力量。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培训,特别是提高本科层次全科医生的比例,有利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全科医学是一门以健康为中心,面向个人、家庭、社区,提供综合性、持续性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医学学科,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有的委员认为,应加强政府指导和投入,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机制的相关制度建设,制定配套的激励政策,稳定全科医师队伍。有的委员建议,要深化面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科学设置全科医疗相关课程,坚持优化全科医生岗位培训模式,创造全科专业学生到基层医疗实践机会。有的委员则表示,要整合我省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高校全科医生培养平台,制定全面的全科医生培养标准,结合全科医生岗位的工作特点,完善全科医学继续教育工作。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省教育厅、省卫计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快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制度,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加快提升薄弱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