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中外文化成果展在长春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6:15:53
分享

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吉林省外国专家局主办,吉林省文化厅指导,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吉林网、吉林省文化企业商会协办的“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中外文化交流成果展于2017年12月20日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次成果展展出了“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获奖征集作品,与获奖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省内民俗专家、手工艺匠人的手编、微雕、剪纸、泥塑、面塑、陶艺、草编、宣纸火花等各种民俗作品及现场手工艺展示。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付黎明教授的微雕作品,付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他的微雕艺术以东北虎为主,被媒体称为“中华一绝”,他被称为“东北虎王“”,微雕的作品曾以国礼的形式赠送给欧美首脑,作品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展出并被这些国家收藏。今天他的作品在吉林省举办的中外文化成果展中首次展出。

成果展同时举办了中外文化交流节目展演暨颁奖仪式。来自30多个国家170多名演职人员奉献了一台精品的文艺演出。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省人民政府政府新闻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省外国专家局、长春市外国专家局等部门及省内部分高校的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体现了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各参与单位特别是省内各高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外国专家、外教、留学生参加作品征集、节目排练;二是参与国家多、人员多,本次成果展自下发征集作品通知后,在省内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中外友人中,共征集六类(书法、美术、摄影、手工艺制作、创意设计、文艺节目作品)422件,来自40多个国家。三是内容丰富,多数为原创作品,充分体现了具有关东特色文化,表现了国际友人对关东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自2017年2月27日成立以来,开展各类文化培训70余期,2000余人次,艺术家进校园活动4次,成功举办大型文艺演出3场(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揭牌仪式文艺演出,2017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外国专家国庆招待会文艺演出,“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中外文化交流成果展节目展演暨颁奖仪式),中外演职人员达400余人,受到了在吉工作的外国友人的好评。在新闻媒体、网站、公众号等发布消息60余次,出版《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3期,拍摄一部纪录片《外国人在吉林》,出版《关东风·世界情》画册一本。

通过这次“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中外文化交流成果展一定会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促进国际文化融合,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吉林、融入吉林、热爱吉林、宣传吉林、让吉林的关东文化绽放世界。我们也真诚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宣传、跟踪力度,让国际文化交流之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