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作者:毕玮琳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2-22 10:20:55
分享

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固然需要党和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给予政策、物质上的援助,但更需要给贫困群众精神上的鼓励和智慧上的帮助,从而激发贫困群众立志脱贫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志与扶智方式方法多种多样,通榆县通过扶贫政策宣讲、加大教育投入、拓宽宣传渠道及范围等多项举措,实施开展“志智双扶”,培育了求富求美、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强烈愿望,帮助贫困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在这场战役中,通榆主要破解了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扶贫先扶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树新风、讲文明活动,提升贫困群众的“精气神”,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二是治穷先治愚,激活造血功能,通过实施文化惠民、制定新村规民约等举措,改变传统陈规陋习和农民旧有心智心态,打造有文化、有理想、勇于进取,奋力开拓致富路的新型农民。

扶贫立志,扶智疗心。通榆县通过“志智双扶”,使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精气神儿提高了,干劲更足了,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