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江涌热流

作者:毛东风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2-25 09:40:51
分享

本报记者 毛东风

68岁的吉化公司有机合成厂退休职工迟文徽,是个行事低调的人。如果不是有网友把他寒江救人的视频传到网上,也许他至今还只是一位乘公交车有人会主动给他让座的普通老年人。

2016年11月6日清晨,迟文徽像往常一样在松花江边晨练。突然听见有人喊:“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他循声望去,只见江中漂浮着一个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子。来不及多想,他边跑边脱去厚重的外套。“老爷子,江水凉呀,你能行吗?”后面的人追着他喊,可他好像没听见似的,瞅准目标,一个翻身越过护栏,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之中,奋力向溺水者游去,10米、20米、30米,直到抓住溺水者,然后又艰难地带其游回岸边。只短短的十几分钟,67岁的迟文徽拼着性命完成了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事后,冻得手脚发紫的迟文徽没有一丝后怕,只是遗憾那个女子因为溺水时间过长,未能抢救过来。

谈及这段经历,迟文徽说:“我打小就学习黄继光、董存端、邱少云,后来又把雷锋、王杰、欧阳海、金训华当成学习的榜样。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这些英雄情结早已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到什么时候都不会改变!”

是的,迟文徽说得没错。这么多年,每到紧要关头,他都会挺身而出,尽现骨子里的英雄本色。

1970年,舒兰霍伦河发生特大洪水,在当地当知青的迟文徽为了给生产队抢回被洪水冲走的木头,把绳子系在腰间跳进浊浪滔天的河里,与洪水抢木头。真的是在“鬼门关”边上走了一遭。1980年,吉林重型机械厂铸造车间油桶失火,在该车间当天车操作工的迟文徽不顾个人安危,驾驶天车用铁斗一斗一斗地抓起沙子再开到熊熊燃烧的大火上方,用沙子压住火势,直到把火扑灭。“如果这些油桶一旦爆炸,那咱就被点‘天灯’了。”事后,他乐呵呵地自嘲。2011年,已经退休的迟文徽在松花江边游泳时,发现有人掉进江中的沙坑,他不由分说,第一个潜到七八米深的沙坑底部寻找溺水者。一次次地下潜,让他精疲力竭,上岸时整个人瘫倒在地,很长时间都站不起来。

迟文徽说,自己是那种容易“冲动”的人,看到别人遇到难处,总想着要伸出手去帮上一把,否则自己内心会感到愧疚。在平时,让迟文徽“冲动”的事儿还有许多。

2010年1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天气非常寒冷。迟文徽在路上行走时,刚好遇到一位年近80岁的老妇人摔倒在路边,双腿不能活动。迟文徽见此情景想送老妇人去医院救治,可老妇人坚持要回家。迟文徽便背着老人将其送到家中。等把老人安顿好了,迟文徽已累得满身是汗。事后,老妇人的家属通过多方打听,找到迟文徽,还拿出300元酬金表示感谢,却被迟文徽婉言拒绝了。

记者手记:

贝多芬曾经说过:“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担当患难。”迟文徽就是这样一位品行善良与高尚的人。当他不断撑开自己生命宽度的时候,手中的玫瑰自然也就送予他人。在他看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他身上那种难能可贵的精神,源自于他热爱生活、善待他人,且内心充满阳光的本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