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做出脱贫大文章

作者:郭贵良 来源:吉林日报
2017-12-27 08:53:00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郭贵良)近年来,长春市依托水产业优势,积极助推偏远地区群众实现产业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长春市拥有7万多亩精养池塘和丰富的湖泊、水库等水产养殖资源,水产业具有生产集中、能量消耗少、单位产量高以及生产持续性好等优势。近年来,长春市大力推广健康养殖3.2万亩,实现产值2.25万元;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1万多亩,实现增加产值1000多万元;带动养殖户1000多户,使每户平均收入8万元以上,并为市场提供了3万多吨优质水产品。

长春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本着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精准扶贫的理念,以让老百姓“见效益,得实惠”为目标,把水产养殖和渔业建设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广豫选黄河鲤、南美白对虾、三文鱼、河蟹等名优品种的养殖,为我市渔业的产业优化和结构升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让偏远的贫困户能够在渔业产业扶贫过程中能互相交流、互相帮助,长春市建立了水产养殖网站,成立了“长春市稻田养蟹技术交流”微信群,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发展水产养殖的积极性,使长春市水产养殖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的良好态势,为全市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扶贫开发之路。

近几年,长春市通过争取项目获得部分资金支持后,采用为养殖户提供部分苗种和生产资料,创建特色产业示范区,加强技术管理等措施,大力推广稻田养蟹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益和土地利用率,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使很多农户实现了蟹稻双赢,走上了保护环境、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