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两会上的“高言值”

作者:王超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26 08:52:20
分享

当了11年的人大代表,他连续多年成为省人代会第一位报到的代表;11年的履职路上,他每年都会带10多份建议来参会,有一年最多带了24份,是两会上的“高言值”。他,就是来自辽源市的省人大代表姜伟。

“‘人大代表’这四个字,不仅是荣誉,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记者采访姜伟时,他谈起履职感悟,话语温和而坚定。“人大代表的职责之一就是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姜伟告诉记者,听取民声,收集建议,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所以,在他的兜里总会装着一支录音笔,只要听到群众有诉求,就马上记录下来,把百姓的心声牢牢记心上。

今年,姜伟带来了11份建议,有关于修建辽源西丰入关高铁的建议、做好红甜菜种植及深加工工作的建议、高质量发展我省梅花鹿产业的几点建议、搭建产学研互通平台的建议……其中,关于做好红甜菜种植及深加工工作的建议是姜伟最为关注的。

“红甜菜原产于欧洲地中海沿岸,喜凉耐寒,是一种富含特有矿物化合物和植物化合物的特种蔬菜。”姜伟向记者介绍,红甜菜浑身都是宝,深加工产业链条非常长,可制成包括药品、保健品、食品等几百个市场急需的产品。

“2015年,辽源市从荷兰引进红甜菜进行种植,并获得成功。三年来,长春、白山、白城等地也开始种植,是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国家增税的好产业。”为此,姜伟建议,应做好红甜菜深加工工作,使其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成为同玉米深加工并驾齐驱的支柱产业。

“五年一届,变化的是面孔,不变的是责任。”采访临近结束,姜伟感慨地说,“身为代表,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关心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只有摸准时代的脉搏,才能有的放矢地提出好建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