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

作者:王超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26 08:52:20
分享

记者见到人大代表宁凤莲时,他正在整理随身带着的厚厚一叠材料,这些都是他带来的建议。其中,有关于加大对民办博物馆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免征防洪基金的建议;关于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建议。而身为企业家的宁凤莲谈得最多的,还是关于民营企业的话题。

“民营企业家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一种要素资源,是民营企业‘创新者’群体中的‘领头羊’,对企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没有民营企业家的‘头羊效应’,企业就难以焕发蓬勃生机、担当改革发展重任。”面对记者的采访,宁凤莲侃侃而谈。

“近年来,党和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对民营企业给予关注和支持,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培育、激发民营企业活力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影响了部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为此,他建议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守法诚信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回报社会。

“鼓励民营企业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不仅会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对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具有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关于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宁凤莲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目前,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比,企业文化建设还显得有些滞后,绝大多数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还停留在摸索阶段。只有把超前的发展战略与优秀的企业文化相结合,才能创造出丰厚的效益,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为此,他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有条不紊地进行企业文化建设,逐步出台扶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政策,为企业文化的培育、公众文化的提升,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