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业之田”

作者:王丹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27 10:29:31
分享

本报记者 王丹

【代表观点】

●马铁刚代表:金融和实体经济如车之双毂、鸟之两翼,从来都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同样,实体经济也离不开金融的能量供给。

●刘桂凤代表:以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不断完善地方金融法规政策、社会信用体系和金融风险应急处理机制,营造公平透明规范的金融市场环境。

●曲道成代表: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在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入,助力其练就一身“高精尖”的内功。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近年来,我省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从2013年的2172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790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业增加值和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5.3%、13.9%和15.7%,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渗透力、推动力和调节功能显著增强。

今年两会,代表们纷纷把目光聚焦在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他们凝心聚智,履职尽责,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回归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内外兼修”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立业之本。

“金融和实体经济如车之双毂、鸟之两翼,从来都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同样,实体经济也离不开金融的能量供给。”马铁刚代表认为,聚焦主业是金融业安身立命之本,强化服务是金融业发展壮大之道,只有实体经济根深蒂固,金融才能枝繁叶茂;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通畅,实体经济才会活力四射。

随着金融改革有序推进,我省金融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金融资源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供给持续增加,配置更合理,“金融饥渴”现象得到有效缓解。2017年前三季度,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3.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440亿元,同比增长15.7%。

当前,实体经济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既有外部市场环境和竞争压力,也有自身的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我省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传统优势产业是制造业的“老底子”,也是改造升级的发力点。

“金融业向实体经济的回归,关键在于实体经济如何强身健体。”刘桂凤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为引领,重塑产业竞争力,增强实体经济实力。这说明企业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自身的提质增效非常关键。她建议,企业要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使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的节奏相匹配。

坚持底线思维 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火墙”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防范金融风险可以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易于形成“信用高地”和“资金洼地”,直接影响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刘桂凤代表建议,应不断完善地方金融法规政策、社会信用体系和金融风险应急处理机制,营造公平透明规范的金融市场环境。

对此,曲道成代表深表认同。他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我省“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之战,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的“防火墙”。当前,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网共享平台,让“老赖”无处藏身。“我们很多的金融风险就是失信造成的。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包括金融机构,大家共同来营造一个信用环境,金融风险自然会逐步降低。”

“风险积聚并非一朝一夕,成因也很复杂。金融风险如何防范?策略很重要。”马铁刚代表说,互联网金融外溢性强,扩散速度快。要加紧制定完善互联网金融准入制度,清理整顿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加强技术监管。

深化金融改革 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

金融要发展,改革是动力。深化金融改革是解决影响和制约金融业发展难题的根本之策。

“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前提是实体经济要做好,否则金融业就成了无本之木。”曲道成代表坦言,实体经济不能单靠自己积累资金来滚动,它必须借助金融的杠杆,两者类似于鸡和蛋的关系,谁先谁后是有矛盾的。而这种矛盾正是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事实上,在我省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数量多、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大,是名副其实的实体经济主力军。但与此同时,大多数小微企业却普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曲道成代表建议,金融改革应把力量用在“刀刃”上,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大对科技型企业进行资金投入,努力让小微企业“化茧成蝶”,从而练就一身“高精尖”的内功。

马铁刚代表说,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规模小、经营风险大、缺少抵押物等特点,传统的融资模式,还是不能解决此类企业的融资难题。针对这一情况,长春农村商业银行先后推出“微贷通”“微易贷”等22种针对性产品,深受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欢迎。未来,希望金融部门能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在节能环保、系统集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中小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