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吉林省多举措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8 11:30:28
分享

吉林省多举措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1月27日上午,2018年省两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金融办、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等8个部门联合就吉林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紧抓实抓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发布。

过去一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指导实践。全省金融运行稳中向好,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当前,吉林新一轮振兴进入了新时代,吉林金融稳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吉林省确立构建大安全格局,牢固树立金融大安全观,动员各方力量,穿透风险形态,事半功倍处置化解。服务实体经济是根本,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实现经济金融发展从高规模速度向高质量提升转变。坚持综合治理是关键,遵循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抓体制、抓认识、抓过程、抓纪律,群防综治、系统施策,步履坚实防控金融风险。

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持久战、细致活,今年是防控金融风险攻坚年,全省将把防控金融风险摆到突出位置,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根本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为纲领红线,以“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为基本方略,突出严、稳、准、实要义,系统实施“风控再造”工程,推动风险防控范围、重点、手段“三个转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要健全体制机制,组建吉林省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制定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完善法规政策,制定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各类地方金融业态监管法规政策。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公安、工商及有关成员单位参与的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强化联合执法,厚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合力。要加强风险摸排,系统开展金融风险摸底排查行动,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机构,查核风险总量、结构和特点,绘制区域金融风险全视图。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建立重点风险挂牌督办机制,分级分类处置化降。创新技术运用,搭建金融决策信息支持系统,强化金融运行指标调查统计,监测融资服务政策落实效果。搭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逐步提升对各类金融风险及处置工作全领域、全流程动态预警监控,及时识别重大风险隐患,提高突发事件处置效能。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巩固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突出阵地意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党建工作的深化带动攻坚战斗力的提升。多渠道引进金融人才,造就政治合格、结构合理的金融人才队伍。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通过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地方、部门、人头的责任压实落实。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