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一根秸秆”兴起绿色产业

作者:刘姗姗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28 12:23:54
分享

“加强秸秆多产业融合发展”“搭建秸秆综合利用产学研用平台”“打造‘秸秆特色小镇’建设”……翻开彭飞委员的提案,6000多字,沉甸甸的。

“一直以来,秸秆问题都是个老大难。一方面,秋冬季的秸秆焚烧会引发雾霾,影响空气质量;另一方面,我省秸秆转化产业发展滞后,秸秆的绿色发展之路方兴未艾。”虽然从事秸秆产业只有4年多的时间,但彭飞对推动秸秆产业发展热情满满。

走访、考察、调研……为了把秸秆的问题“抓到点、解决好”,彭飞组织专家组和产业规划团队,多次深入我省各地走访企业、农户和当地政府。“走到田间地头,真正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彭飞的提案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我省是农业大省,土地肥沃,玉米、水稻和大豆是主要农作物,秸秆不

但产量大而且质量好,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虽然我省积极推进秸秆资源多途径、多层次利用,已探索出有效模式,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陆续形成产业化,但产业发展仍然不充分不平衡,面临着一些问题。”彭飞的提案,非常详细地对我省秸秆产业目前的基本情况、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破解秸秆难题的难点在农业,出路却分布在工业甚至第三产业中。”彭飞建议,要使秸秆转化“蝶变”,变资源为财富,就需要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通过打造若干符合市场规律的产业链,建设秸秆产业示范园,形成秸秆产业新集群。“让一根秸秆兴起绿色好产业,实现经济、环境、民生三者共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