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抑嫱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28 12:23:54
分享

室外寒意浓,室内暖意融。

“民营经济是我省发展的潜力所在、动力所在。”“我省推进双创工作,应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让红色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融合。”

在1月27日举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联组一组讨论会场,经济界一组、二组、三组的委员们在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深入推进“双创”工作、加强生态经济建设、打造红色旅游产业等方面争相发言,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正昂首跨步在振兴吉林的发展道路上。近些年来,我省的民营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褚月华委员亮出自己的观点。

“但目前我省民营经济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比如转型升级动力不足、人才严重匮乏、做大空间有限等。”褚月华说。

发现问题,更要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建议政府搭建有效平台,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保障’,并让其在企业有效转化,特别是在民营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环节,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供支撑。同时,多探索转型渠道,助力民营企业转型。”

如何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是宋刚委员一直关注的问题。他建议,依托大企业、科研院所、大学和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双创平台;强化基金对双创的保障功能;营造促进双创的良好政策环境;开展内容丰富的双创活动,展示双创成果,推介双创典型。

如何保护好绿水青山黑土地,实现永续发展同样是委员参政议政的关注点。

“我省拥有长白山这样世界闻名的生态宝库及众多的优质水利资源,还拥有一大批湿地和稀有的黑土地资源。”费日晨委员建议,“应该加强环境保护,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并支持生态修复企业的发展。”

无独有偶,16岁就从内蒙古草原来到吉林的王树武委员,对白山松水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吉林省黑土总面积有1650余万亩,约占全国黑土总面积的20%,这是大自然赐给吉林人得天独厚的宝贵财富。”

他建议,把黑土地保护提升为全省发展战略,提供长远布局、科学方法、可行路径。组织动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黑土地保护科学技术专项课题研究。实施更加严格的黑土地保护制度。

“我省的红色历史遗迹挖掘和保护不够,知名度和影响力尚浅,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不足。”郭龙梅委员认为,应充分挖掘、完善和整合省内的红色历史资源,扩大吉林红色历史文化知名度,推动我省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费维富委员、王平委员、魏蓝委员、车大光委员、吕爱辉委员也分别围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从战略高度扶持和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实施吉林省大学生创就业“人才生根工程”、加快烟草行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献计献策。

两个多小时的讨论过程,委员们有思想交流,也有观点交锋。讨论已经结束,但委员们履职建言永不落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