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打造吉林种业“超级航母”

作者:董鹏宇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29 09:46:55
分享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国家战略物资,种业是农业的基础和国家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年全省两会之前,冯彦辉代表多次走访省种子管理总站,经过与专家的反复讨论和深入调研,准备了一份《关于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吉林省现代种业》的建议。“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种子需求国。我省与美国有着同纬度的全球黄金玉米带,种业‘自身业态完整’,在‘政府重点扶植’情况下,非常有可能做成行业‘超级航母’。”

冯彦辉说,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应以种业为重点突破口,在种业方面起到引领和带头作用。但目前,我省种业现状还是“群雄割据,鱼龙混杂”,尚处在市场竞争的“战国”初期和自身粗放管理模式中。

冯彦辉建议,加大种业发展扶持资金投入,对省内优质种子企业重点扶持,使其在育种科研、制种技术、加工厂房、生产设备上都能够有足够资金支持;在种业基础设施和基地建设、生产设备升级改造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优惠或补贴;尽快出台或完善扶持种业发展的金融、保险等优惠政策。

“只有得到有力帮扶和支撑,我省才能够快速涌现出在行业内全国领先,甚至某个领域单方面水平全球领先的种子企业,并能够有能力对抗国际大型种业公司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最终走向全国,迈向世界。”冯彦辉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