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从“保姆市场”迈向现代服务业

作者:刘巍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29 09:46:55
分享

家政服务市场规模巨大,但同时也存在着秩序混乱、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服务价格节节攀升等问题。如何推动我省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今年全省两会,王安丽代表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吉林省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王安丽在建议中提出,要从法律、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以重视和扶持,尽快形成一批优秀的龙头企业,推动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使这个潜力巨大的行业更好满足社会需求。

目前,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服务业已成为全社会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特别是大中型城市工作和生活节奏快,人口老龄化、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化,居民对家政服务的依赖更加凸显。

王安丽介绍说:“与旺盛需求和巨大市场对应的,我省家政服务企业普遍小而散、管理混乱,相当多的企业只管收介绍费;从业人员绝大部分来自偏远农村地区,文化程度较低,基本上没有接受过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培训,且流动性很大;价格混乱,一些公司漫天要价,月嫂月薪动辄上万元。同时,家政服务标准缺失,雇主利益受损难以追责,雇主往往只能解除雇佣关系。”

为此,王安丽建议,应尽快建立和完善家政服务行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相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家政服务业从低端的保姆市场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对从业标准和职业规范进行全面完善,使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技能有质的提升。应在职业教育体系中大力发展家政学专业,为家政服务业发展提供大量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应建立健全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考核制度,从业人员需具备相关资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