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

作者:王超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29 09:46:55
分享

本报记者 王超

关键词:农业“三大体系”建设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加快构建农业“三大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省未来五年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一时间,加快农业“三大体系”建设的话题引起代表委员热议,大家共同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建务实之言,献发展之策。

探索:找到切合实际的建设路径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建设,是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战略任务。

“在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方面,我们必须探索出一条切合本省实际的农业三大体系建设路径。”袁维森委员的话语中明显带着急迫。

“从党的十九大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被确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袁维森说,“我省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就必须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发展农业产业体系带动农业生产和经营体系,进而实现全省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融合。”他建议,在农业产业体系方面,立足我省农业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构建粮食、畜产品、园艺特产品三大精深加工板块;在农业生产体系方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提升玉米、水稻、葡萄等主要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水平,破解植保、采收、烘干等全程机械化的“瓶颈”;在农业经营体系方面,加快建设农业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扶持力度,培育经营性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农资供应、农机租赁等全方位服务,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融合: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组合拳”

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使“三大体系”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要想进一步加快我省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就要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组合拳’。”杨颖委员说。

那么,怎样打出漂亮的“组合拳”?她建议,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产业集群,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效益;积极打造“吉字号”品牌,让“吉林大米”“吉林人参”“长白山系列产品”等吉林“名牌”在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为依托,加快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稳定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有效调节供给和需求关系,加快上下游产业融合,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支持外出务工农民、农村经纪人等返乡从事农业开发,逐步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和致富带头人。

创新: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新理念新思路

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靠改革创新。”来自吉林市龙潭区棋盘村的冯利伟代表结合村里的发展实际,深有感触地说。

棋盘村村民原本多以种菜为生,人均占有耕地少,村集体资产基本为零。2009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棋盘村发挥区位优势,成立了龙潭区第一个以农村集体经济注册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后来更是发展成一家集生态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有很多人认为,棋盘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不可复制,但我认为,村集体经济想要发展起来,人的发展理念和思路更重要。”他建议,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用新的发展理念。比如优化农业区域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推进农业信息化,做大做强民族种业,提高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最终实现土地集约化、生产标准化和管理信息化。

“当然,以新的发展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只要能激发起每个人的创造活力,一定能探索出合适的发展路径。”冯利伟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