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吉林省坚定不移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3:19:58
分享

吉林省坚定不移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1月28日上午,2018年省两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扶贫办就我省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发布。

过去一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抓在手上,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重点攻坚补短板,推动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抓落实,全省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决定性进展。

当前,吉林省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重点,坚持深度攻坚与区域脱贫相结合,坚持开发式扶贫与社会保障双轮驱动,坚持大扶贫格局,着力强化社会合力,着力强化任务落实,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依托“新时代传习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宣讲十九大精神,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机制。聚焦脱贫目标补短板。围绕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贫困问题,严格对标对表,聚焦短板问题,持续加大重点攻坚力度。抓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收尾工作,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建设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兜底保障。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紧盯深度贫困地区住房安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突出难题,在项目资金、政策措施、人才支持等方面对贫困地区给予重点倾斜,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攻坚战。持续用力抓好产业扶贫。围绕夯实稳定脱贫基础,指导各地精准设计产业项目,力争每个贫困村有1—2个产业发展项目,每个贫困户至少参与1个增收项目,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各级财政安排资金进一步向扶贫倾斜,新增财力优先保障脱贫攻坚,涉农资金整合扩大到所有的贫困县,整合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用好用活扶贫再贷款政策,拓宽融资渠道。严格执行资金安排、拨付使用和监管有关规定,严厉查处侵占扶贫资金行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围绕扶贫抓基层党建,以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集中在带头人队伍建设上精准发力、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上精准发力,在创建扶贫经济联合体上精准发力,推动党建目标与扶贫目标、党建项目与扶贫项目、党建责任与扶贫责任深度融合,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织作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持续汇聚脱贫攻坚合力。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管理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持续抓好帮扶包保责任落实。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扶贫协作、定点扶贫,持续推进村企对接,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典型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强化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对各市(州)及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定期开展脱贫攻坚综合考评,主要考核减贫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扶贫成效,强化考核成果运用。对考评结果优秀的,在扶贫专项资金和行业扶贫资金分配上给予奖励和倾斜,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时优先推荐,提拔使用时重点考虑;对工作执行不力、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问责。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