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砥砺奋进逐新梦 信心百倍启征程

作者:曾庆伟 陈沫 孙翠翠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30 08:59:58
分享

本报讯(记者曾庆伟 陈沫孙翠翠)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我省农业战线基层干部、农民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政府工作报告,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的责任和使命催人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扎实工作,为谱写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吉林篇章努力奋斗。

靖宇县大北山村第一书记高世龙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印象深刻,他表示要继续培育大北山村的“老农夫”品牌,整合更多资源,按照品牌标准要求和市场需求生产,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借助扶贫政策,让村民早日脱贫。

露水河林业局西林河林场孙清森非常关注报告中关于天蓝山绿环境更优美的论述。作为蛙场承包人,他希望环境得到改善,这样既能保住资源,又可以让养蛙人从中受益。

推进中部引松供水工程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刚刚完成引水工程总干线四标段的建设者,朱文君希望工程早日建成,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这一工程建设吸引了众多本地建设者,大大提升了当地的就业率,还把培养的“铁军”留在当地,既建样板工程,又传承优良作风。

安图县亮兵镇亮兵村封山屯是种植旱烟专业屯,种植户王书宝告诉记者,这两年县气象局的大力帮助,让村民增收致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相信将来针对农民的服务会更多更全面,农村会有更大发展,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伟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很受鼓舞,“报告讲了很多与‘农业、农村、农民’有关的事。‘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等都说到了农民的心坎上,对农民来说,这是谋发展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卢伟今年打算在现有流转的200公顷土地基础上再流转一部分土地,带动周边农民一起致富奔小康。“我省农业的发展道路会越来越广阔,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裕!”

“格局大、理念新、措施实是我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最直观的感受。”省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才国斌说,“报告中多次提到林业及林业改革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和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干部,对我省林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下一步,要带领全站干部在国有林场改革、国有林场管理、资源保护监管、产业转型发展上下功夫,以建设‘美丽吉林’为目标,保护好绿水青山黑土地,维护好林场职工权益,不断开创国有林场发展新局面。”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和振奋。”九台区龙嘉街道龙嘉堡村四社组长陈淑兰说,过去五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村民们不仅家家喝上干净的自来水,连旱厕也取消了,家家有室内厕所、室内淋浴,日子过得和城里人一样。农民白天干活,到了晚上就在广场跳舞,别提多幸福了。陈淑兰高兴地带着记者参观村民家里的卫生间和厨房。她指着一台全自动洗衣机说,现在大部分家里都用上了全自动洗衣机,也都安了坐式马桶。村民的大院里,再也不见那些高高的柴草堆。陈淑兰指着厨房的新式炉子说,这炉子烧的是新式燃料——秸秆块。秋天,农民把秸秆一车车送往附近的秸秆加工厂,换回来这些燃料块,容易燃烧,灰尘又少。

“政府工作报告句句都说到我们农民的心坎儿上。未来5年,农村一定会更美好,农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幸福!”陈淑兰说。

双阳区奢爱良蔬农场里,农民们正利用午休时间排练“春节晚会”的节目——三句半。奢爱良蔬农场老板沈丽晶告诉记者,农场里的很多农民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后,到奢爱良蔬农场打工,不仅土地流转有收益,打工还能再挣一份工资。春节临近,农场准备搞一台“春节晚会”让农民们乐呵乐呵。沈丽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她干劲儿十足,未来奢爱良蔬农场不仅要做绿色粮蔬供应、观光旅游,还要不断创新,做好田园综合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