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作者:刘姗姗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30 08:59:58
分享

本报记者 刘姗姗

关键词: 污染防治

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坚决消除环境污染这个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努力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

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制定实施规划和政策意见,启动污染治理攻坚行动。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我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着力完善环保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全省两会期间,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补齐我省生态环境短板?委员们各抒己见,为吉林“天蓝山绿水更清”建言献策。

强化主体责任,坚守环保“红线”

坚守环保“红线”,就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环保底线思维,深刻认识面临的环保形势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严守环保关、紧绷环保弦、做好环保事”。

“环保责任即是政治责任。坚守政治责任,就要坚定地落实好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摒弃惯有的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优势明显的思想,通过加大投入和强化监管,全力补齐污染防治短板。”谈到强化主体责任,梁冬梅委员认为,在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上,坚守环保“红线”,就要找准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抓落实、促实效、追责任。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重要举措。梁冬梅说,以推进城市污水治理为例,通过调研发现,我省枯水期河流水质下降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探寻这些被挂牌督办的污水处理厂,究其根源在于企业法律意识的淡漠和契约精神的缺失。

2017年,我省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省环保厅和省住建厅联合发文挂牌督办13家污水处理厂,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责。“企业是环境污染治理的第一责任主体,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企业必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树立‘超标排放即违法’的底线思维。只有提高企业治污意识,落实企业防污治污工作,才能更好地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健康开展。”

制定严格标准,让污染“无处遁形”

“公众对改善空气质量强烈期盼。目前,我省空气质量虽持续改善,但距离群众期盼和国家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从事环保行业多年,蔡鸿亮委员一直致力于我省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他认为,可以通过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标准,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燃煤锅炉是燃煤污染的主要来源,而燃煤污染仍是影响大气质量的首要因素。”通过详细调研,蔡鸿亮得出详实数据,“尽管我省目前已经实现燃煤火电机组脱硫脱硝设施全覆盖,淘汰燃煤小锅炉的比例也达到97%以上,但是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量仍存在压缩空间。”

事实上,2017年我省对煤烟型污染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了燃煤小锅炉清理整治、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等专项行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超低排放是燃煤锅炉治理的方向。目前,北京、山东等省份已经在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标准。为推动我省大气污染治理,建议我省执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标准》。”蔡鸿亮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可采取清洁能源替代、洁净煤技术和废气深度处理技术应用等措施,进一步降低锅炉大气污染排放物,使其达到电锅炉或天然气锅炉排放标准。

蔡鸿亮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省应该主动谋划,建立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规划,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治污合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委员们就大气污染防治展开了热烈讨论。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需要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并举。”闫铎委员说,“报告中提到今年我省要建成25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这是我省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统一布局。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结构调整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实现的,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和时间表。”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治。“要充分调动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稳扎稳打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治污合力。”时君友委员说,“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化认识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