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让红色资源“联通”起来

作者:王子阳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1-31 10:06:32
分享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启动建设中国靖宇东北抗联教育基地,这让冯堤委员格外振奋,因为这与他带来的提案《关于中国靖宇东北抗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审慎修订项目选址的建议》不谋而合。

作为我省旅游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省公共文化服务专家组专家,几年来,冯堤一直持续关注我省文化旅游、历史旅游、特别是红色旅游的资源发掘和创意利用。

“中国靖宇东北抗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个项目,我已经连续跟踪调研了两年。2016年3月,我开始着手调研,11月提出了《创设东北抗日联军红色教育实景课堂,谱写吉林省红色旅游新篇章》的提案,得到省领导高度重视,在2017年全省两会上作为大会重点发言题目,并提交到同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为了将今年这份提案内容做严做实,从2017年5月开始,冯堤再次前往靖宇、抚松等地实地踏查,从规划策划、创意设计两个层面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研究,提出了该项目选址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靖宇东北抗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是全国瞩目、全省重点的抗日战争红色教育样板工程,有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一方面其将带动靖宇境内的所有红色资源,另一方面也将撬动周边各地形成红色资源集群,实现一举多得、互相呼应的效果。”

冯堤建议,把中国靖宇东北抗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立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与那尔轰会师纪念地的中间区域。“以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为核心点,向西30公里可到达曹亚范殉难地、龙泉镇惨案地和蒙江满洲木精株式会社遗址,向东40公里可到达城墙砬子会议遗址和燕平殉难地,向北70公里可到达那尔轰会师纪念地、东北岔惨案地等。把项目设立在这个位置,能够起到‘下好一子、点活全盘’的作用,从而把其他抗日战争遗址等红色资源联通起来、撬动起来、带活起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