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沃野瑞雪迎丰年

作者:李樊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2-01 09:06:00
分享

本报记者 李樊

吉林冰雪旅游笑迎八方宾客,吉林冰雪文化源远流长。独特的民风民俗地域文化,滋润培育出我省琳琅满目的冰雪旅游产业。数九寒冬,让我们紧跟吉林冰雪旅游最温暖的动向,探寻其强劲发展背后的文化密码和成长之道——

文化基因丰富吉林冰雪符号

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是我省冬季旅游的四大特色。

“用具体的旅游产品来说,吉林冰雪旅游就是观雪景、赏雾凇、玩滑雪、泡温泉、品美食、过大年。”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认为,文化是旅游的内涵,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省重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将有助于吉林冰雪旅游迈向差异化发展之路。

纵观我省民俗史迹资源,不仅有慷慨壮烈的抗联红色足迹,也有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伪满历史遗迹,还有古朴厚重的金代皇家祭祀长白山仪式和绵延千年的查干湖冬捕奇观。此外,东、中、西部星罗密布的朝鲜族、满族、蒙古族村落,观光、饮食、演艺、狩猎等民俗体验风情万种。

临江松岭雪村、和龙老里克湖、敦化老白山雪村、锦江木屋村等新兴冰雪旅游项目,敢为人先地以冰雪文化旅游重塑当地经济格局。

吉林市雾凇岛、桦甸市红石湖、抚松县露水河等地的雾凇,查干湖冬捕、抚松露水河狩猎等冬令文化,纷纷与冰雪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冰雪吉林”符号。

这些符号化的冰雪旅游有一个共同点:传承文化。

随着冰雪旅游与冰雪文化不断融合,我省冰雪产业呈现出更具体验性、更为多元化的魅力。在刚刚过半的2017年至2018年雪季,我省征集到冰雪文化创意作品500余件,“冰雪圣地·吉林符号·关东故事”文化遗产展、长白山文化展览季、民族文化展览季等8个系列活动,以及《阿里郎花》《雪韵春光》《查干湖》《梦回乌拉》等57台剧目竞相上演。

关东风情引领乡村振兴

两年前的舒兰市上营镇马鞍岭村二合屯,还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静谧小山村。

2017年,为了把冰雪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舒兰市投资1500万元打造“二合雪乡”。注册成立舒兰市二合雪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带领一百多户村民搞旅游。

短短几个月,二合不但完成了道路、上下水管线、厕所改革、生物污水处理厂、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改造,就连宽带网络、景区大门、便民服务中心、导览指引图等旅游配套也都一一到位。

走进二合雪乡,千米长的主村路旁,苞米楼子、杂木栅子不时可见。挨家挨户房前屋后挂着大红灯笼,庭院大铁门上红彤彤的“福”字格外醒目,隔三差五就有一两家农家饭庄、旅馆。有些人家干脆在门口支起了木桌,将粘豆包、煎饼、木耳等农产品明码标价、摆在桌上。

雪乡项目指挥部负责人颜雪告诉记者,为了充分释放旅游经济效益,二合正着力构建冰雪文化产品体系,除了每晚都会举办二人转演出,还邀请了大学生到村里创作雪雕,前不久,他们还接待来了首个影视拍摄剧组进村拍摄。

地处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的雾凇岛,是观赏雾凇的最佳地点之一,被赞誉为“中国雾凇仙境第一村”。近年来,韩屯村告别了过去单一的赏雪观凇模式,大力发展集冰雪游乐、乡村体验、民俗表演、特色美食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我们将镜头拉长一些,一组数字呈现在眼前:2013年,雾凇岛全域内有“农家乐”13户,接待旅游者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万元;2016年,雾凇岛全域内有“农家乐”124户,接待旅游者7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50万元。

4年间,雾凇岛全域内的“农家乐”规模扩大近10倍,旅游收入增长近7倍,韩屯村在全国率先实现“白雪换白银”,被业界称为“韩屯现象”。

木帮文化融入冰雪生态旅游

如果说,韩屯村、二合雪乡的火爆改变了乡村的“猫冬”习惯,那么,我省东部林海雪原里正在崛起的冰雪旅游项目,不但为林业转型注入了全新生机,更走出了我省“生态生金”的响亮足音。

过去的一个林企伐木小组,如今是别样的“网红”。夜里,顺着篝火走一走流光溢彩的百米长的冰柱“溶洞”,清晨,走出木刻楞小屋,跨上雪地摩托登顶鹿鸣山看太阳跳出“天际”,捧一杯烫嘴的豆浆,暖手暖胃,再穿过小溪,到山脚下听听那一声声激荡在山谷中的的“木帮号子”——这里就是敦化老白山雪村景区。

2015年,黄泥河林业局考量了自身优势,认为长达小半年的雪期与数十年的木帮文化都是不可复制的特色资源。于是,他们乘上我省高位推进冰雪旅游产业的东风,设计开发老白山雪村项目。

转型之路从不会一帆风顺,从伐木到护林、从狩猎到养殖,需要转变的不只是单一的经济结构,更是思想观念的转变与富余劳动力的再就业。

老白山雪村负责人石晓军说,景区的建设能木则木、能石则石,避免破坏生态,在生态保护中挖掘生态经济潜力。虽然,伐木时的木帮号子在现实生产生活中已经渐行渐远,但是木帮文化体现的诚实守信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已经转化成开拓旅游这一新兴产业的动力,木帮人豪放和坚韧的性格也都在冰雪旅游和生态旅游发展中得以流传。

“林区生活”体验木屋群前游人如织。“向前走哎,嘿呦……”4名林业工人合力抬起一段树桩,踩着厚实的积雪向游客们走去。

记者手记:

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围绕冰雪旅游供给侧改革主线,我省深挖人文资源,多渠道加强冰雪文化、冰雪体育融合发展。吉林冰雪旅游在保护和传承木帮、民族、民俗等文化的同时,更镌刻出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在我省还有诸如汽车、电影、光学、医药、矿泉水、松子等极具特色的行业资源,深入挖掘其文化元素,推进旅游和行业的协调发展,培育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必将成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全新增长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