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振作精神才能振兴吉林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2-01 09:06:00
分享

“合军聚众,务在激气”,士气不振必未战先怯,士气如虹则无坚不摧。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进入新时代,这是关系吉林振兴的关键。

撸起袖子加油干!振兴吉林,首先要有这种勤奋、实干、争先的精、气、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触及利益如同壮士断腕,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犹如滚石上山,处处都是不容丝毫懈怠的硬仗,需要全省上下始终保持昂扬的士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振作吉林人的士气和精神风貌,必须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兵法云“将帅主气”,“先之以身,后之以人,则士无不勇矣!”领导干部精神抖擞、身先士卒,广大党员群众就会见贤思齐、群情振奋。外界舆论贴给东北人的所谓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等负面标签,主要就源自少数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服务发展意识不强,攻坚克难办法不多。

提振领导干部精神风貌,关键是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这是新时代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要求。吉林改革发展,蓝图宏伟前途光明,但绝非红毯铺成的轻松坦途,随时都在爬坡过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处处都在考验我们的智慧和勇气。

“担当大事,全在明强二字”。所谓“明”,就是担当的能力和智慧,善于解决问题,善于抓住“牛鼻子”推动改革,否则就会无知者无畏,蛮干乱作为。所谓“强”,就是担当的决心和勇气,勇于直面矛盾,认准了目标就坚定不移去干,“凡事非气不举,非刚不济”。担当的能力与勇气,来自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深刻理解,来自脚踏实地调查研究对问题和机会的准确把握,来自将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的信念,来自让老工业基地走上发展新路再创辉煌的使命感,来自绝不眼睁睁地任由家乡吉林落伍于时代的自尊心。

“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自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强化担当,关键是求真务实,将眼下事、分内事每个细节都扎扎实实地做好,将改革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稳步推进,聚焦创新的核心要素,毫不犹豫地彻底摒弃制约人才发挥的体制机制;瞄准幸福美好吉林的靶心,千方百计补足民生短板;锁定营商环境改善目标,优化流程不打折扣地做到“让人只跑一次领证照”。

强化担当、提振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要积极倡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要打造促进责任担当的压力机制、倒逼机制。治理庸政懒政,不能光靠说服教育和道德感召,还必须依靠权责分明的制度驱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南郭先生混不下去,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才会竞相涌现。

历史的机遇,正等待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跑在前头,就一定能有力感染并有效激发出全省人民的向上精神风貌,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吉林全面振兴就指日可待!

分享

推荐